成渝经济网

奋进“春光里” 冲刺“开门红” ——重大项目加快复工复产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2-03-02 07:58:40    作者:廖雪梅 杨永芹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3月1日早上7点,天刚刚亮,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工地就奏响了“交响乐”——机器的轰鸣声和钢筋的撞击声,此起彼伏。春节长假刚过,这个项目就投入了2000多名工人参与作业,向指廊主体结构封顶发起冲刺。抢工期、抓进度,现场一片忙碌。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我市各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均是这样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城建类、交通类、产业类等各类重点项目,以时不我待的闯劲、只争朝夕的姿态,奋进“春天里”,冲刺“开门红”,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城建项目

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

2月7日,大年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嗖嗖寒风挡不住建设者们复工的步伐。在中建桥梁郭家沱大桥项目部,数百名工人全部到岗,各就各位,向大桥合龙发起“总攻”。

郭家沱长江大桥今年建成通车后,两江新区到茶园的车程将从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

2月8日,轨道交通江(津)跳(磴)线全线各节点全部复工,400多名施工人员正全力以赴,确保项目今年建成通车。届时,乘客从中心城区到江津区只需半小时。

记者了解到,2022年,我市力争新开通4号线二期、江跳线、9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段、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南滨路段共计83公里,届时轨道交通通车运营里程将超过500公里。为高效完成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各重点项目建设,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提前谋划节后施工安排,统筹资源调度,到2月10日,该集团所属的34个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为加快项目进度,市地产集团承建的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1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细化调整为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按照预定时间节点推进。

城建项目复工如火如荼,质量和安全管理也毫不松懈。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开展点对点、包片督导检查。未来,他们还将加大对复工复产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复工复产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交通项目

劳动竞赛激发工人的“虎劲”

3月1日,在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二标各施工点,一场为期120天、近3000名工人参与的劳动竞赛,拉开序幕。

“春节期间,我们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没有停工。为保证节后生产,我们节前做好了主要物资储备,项目2月7日就实现了复工,目前正通过劳动竞赛,激发工人们比学赶超的‘虎劲’,推动项目建设如期完成。”中铁二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二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之“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境内长约84公里。

高速公路项目方面,2月27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在长2米、宽12.5米的大桥中跨段,鏖战1343天的城开高速控制性工程南长沟特大桥右幅顺利合龙。

“南长沟特大桥能顺利合龙,是项目部所有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结果。”中铁十一局现场负责人表示,预计4月,南长沟特大桥将合龙,为今年底城开高速通到城口县城、重庆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河道运输工程方面,春节期间,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施工人员放弃休息,全力以赴推进二期右岸发电厂房基坑开挖、泄洪闸基础混凝土浇筑。预计7月底,右岸的6孔泄洪闸就将具备下闸条件,发挥枢纽的泄洪作用。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建成后,将使川渝两省市打通嘉陵江全江渠化最后一公里,嘉陵江“水上高速公路”将真正建成,四川500吨级船舶可一路畅行到重庆境内。

今年将是重庆交通建设的“丰收年”,全年投资有望迈上1000亿元台阶。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重庆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该局将继续推动相关在建单位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全力发挥交通类重点项目“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产业项目

订单满,扩能忙

2月28日,位于璧山区的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海精密)组装车间,机械手臂一按、一压,短短三四秒钟,一个单品便埋钉完成。

“我们2月7日复工复产后,工人们就忙着赶制订单,今年的订单基本排满。”宇海精密负责人说。

宇海精密2011年正式进入笔电配套领域,主要为惠普、戴尔等笔电品牌商及英业达、广达、纬创等厂商配套塑料结构件。目前全球每10台笔电中,至少有1台用的是宇海生产的塑胶结构件。

订单充沛,让不少重庆企业一开工就满负荷生产。市经济信息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中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和员工返岗率均超过九成,节后第一周“双百”企业实现产值超过230亿元。

工业投资未来可期,一批新的工业项目,正在加紧上马。2月21日,两江新区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简称“京东方重庆创新项目”)工地,数百名工人各就各位。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这个项目建设推进迅速,目前办公楼已封顶,商业楼正抓紧施工,预计今年8月即可完工。该项目投用后,将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助力重庆智慧物联升级。

“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入驻企业全部复产,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复工。”荣昌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不仅是遂宁市、荣昌区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中部产业聚集的基础性项目。该园区建设已进入尾声,最快今年三季度厂房即可交付,将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电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

市经济信息委表示,重庆将继续抓好“双百”企业和20个重点工业区的监测调度工作,推动重点企业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全市工业一季度平稳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新开工新项目

为重庆发展注入新动力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我市不仅高效推动在建重点工程复工,还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为我市投资平稳运行、优化产业链结构注入“源头活水”。

2月初,国家相关部委复函,同意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不到20天——2月2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就举行了2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74.34亿元的开工活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IDC)是其中之一。

IDC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带动数据中心、分布式存储、云计算等相关产业链发展。

重庆不仅通过新开工项目提振士气,还敏锐捕捉市场的新机遇,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脊梁。

北京冬奥会刚落幕5天,作为本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盲盒系列唯一制造商的凯高玩具,2月25日就在涪陵正式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拟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1.2亿套全降解动漫衍生品及礼赠品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

同一天,永川、涪陵、綦江、璧山、铜梁、梁平、城口等区县宣布开工重点项目和签约项目约200个,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这些项目涵盖汽车摩托车、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新能源等领域,将为我市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创新动能注入新动力。

一个个重大项目快马加鞭,离不开相关部门靠前服务。市发展改革委人士介绍,为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市出台《抓住一季度关键时期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稳定投资运行17条措施》等。1月,我市发行今年第一批新增政府专项债券274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我市还进一步深化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将对今年拟开工的市和区县两级重大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等重点项目,按照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规程要求,进一步深化“技审分离、平面审批”改革,减时间、简环节、降成本,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效率。

春光无限好,正是奋斗时!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