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川渝共青团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22-02-28 07:21:27    作者:周松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松)2月25日,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川渝共青团关于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西部科学城青年科技人才交流服务站建设方案》等,将联合建设青年科技人才交流服务站,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据介绍,在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双方将聚焦青少年科技创新知识教育、文化产品创作、优秀典型选树等方面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以培养青少年科学探究兴趣和创新实践基本能力为重点,联合开展青少年校外科技创新知识教育。

同时,双方将针对少年儿童、高校学生、职业青年、创业青年等不同群体,联合举办青少年创新思维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川渝赛区选拔赛、川渝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川渝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

双方还将统筹布局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内涵丰富的科技创新平台,并定期举办青年企业家科技创新发展峰会,邀请川渝两地科创型青年企业家共同展望发展趋势、分享创新经验;探索举办川渝青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展示川渝青年在各领域的科创成果,加快青年科创成果商品化、产业化进程。

在建设西部科学城青年科技人才交流服务站方面,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前沿领域、重点课题,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团组织牵头,轮流组织举办川渝青年科技人才交流论坛,促进两地青年科技人才信息共通、资源共用、成果共享。

此外,双方还将联合川渝两地高校常态化开展青年科技人才招引,积极推介宣传两地人才招引政策,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大力吸引高学历科研型人才投身西部科学城建设。同时,进一步整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四川省青年企业家协会、重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优势科技创新项目,做好项目承接,提供资金、场地、人力资源等系列支持,促进科研成果向西部科学城落地转化。

双方还将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在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社会融入、成长激励等方面提供系列精准服务,服务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