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渝世界级机场群2035年全面建成
2022-03-16 07:22:35    作者:杨永芹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永芹)3月15日,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将加快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为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成为支撑我国民航发展的第四极。届时,运输机场达到12个,年客货保障能力分别约为2.1亿人次和370万吨,年起降保障150万架次左右。到2035年,全面建成双核引领、便捷通达、安全可靠、智慧先进、绿色集约、协同高效的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指导意见》重点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设任务:坚持双核引领,加快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坚持协同发展,加快提升机场群综合保障能力;坚持共建共享,打造便捷高效的航空服务网络;坚持创新驱动,共创民航科技创新和产业高地;坚持合作共建,携手构建区域民航协同新机制。

“以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为引领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是成渝地区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和打造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首要任务,对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将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推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机场群实现协调联动发展,将使我国机场网络布局更加均衡,这对我国乃至亚太、全球航空运输格局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据介绍,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将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定位,以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建设为牵引,加快打造西部对外开放空中大通道,加快拓展航空服务市场新空间,加快塑造民航创新发展新优势,着力构建双核引领、多点支撑、优势互补、产业联动的协同发展体系,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努力将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成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

数读>>>

到2025年初具规模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机场达到12个

年客货保障能力分别约为2.1亿人次和370万吨

年起降保障150万架次左右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