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00”后重庆消防员杨定豪:在世界赛场为国争光
2022-11-08 07:01:45    作者:周松      来源:重庆日报     

助跑、蹬板、起跳,双手一撑,右脚一跨,只用了3秒钟,他翻越了两米高的障碍板;落地、加速,弯腰提起两个约5公斤重的消防水带,他风驰电掣冲上约1米高、10厘米宽的独木桥……

10月1日至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举行的第十七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的赛场上,今年22岁的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晒光坪站四级消防士、副班长杨定豪,用时16秒28完成了百米消防障碍赛全套动作,拿到中国队8名参赛队员中的最好成绩,与队员们一起为中国代表队夺得百米消防障碍科目团队第六名的好成绩。

想为家乡争光

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今年5月,我国为第十七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做准备,开始在全国消防队伍选拔精英消防员。

杨定豪和另外两名消防员代表重庆参加选拔,与7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竞争10个参赛名额。选拔的集训非常辛苦,每天从早上8点训练到晚上11点。因各种原因,我市的另外两名消防员在选拔途中提前退出了。

“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我最终坚持了下来。”杨定豪坦言,很多比赛项目此前从未接触过,要在4个月时间里从来自全国的精英战友中胜出,希望并不大,但是抱着为家乡争光的信念,他选择了坚持。

教练指出的每一个错误,提出的每一个修改建议,杨定豪都认真接纳吸收,记在心里,用在下一次训练上。凭着这股韧劲,杨定豪越练越优秀。

优秀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努力。杨定豪摊开手掌,记者看到,他10根手指的每一个指关节处,都生成了厚厚的茧。

只为赛场上的一瞬间

他反复练习同一个动作

与全世界消防员角逐,杨定豪下了不少功夫。

在百米消防障碍赛中,有一个提着水带弯腰插入消防水带分水器接口的动作。

这个动作由于需要在全速跑动中完成,所以那一瞬间眼、手、腰、腿的协调必须完美无误。

“不仅在训练中,其他时候我也揣了一个水带接口在包里。只要一有空,我就练习插接口的动作。”杨定豪一边说着,一边抬起右手,手指很自然地摆出了拿水带接口准备插入时的姿势,“练多了养成了习惯,这个姿势我这辈子都不会忘了。”

在百米消防障碍赛中,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每一个细节,杨定豪都要反复打磨、不断练习。

“跨挡板那一下,一定要右脚先过,不然可能力度不够过不来。”

“提水带的时候,大拇指和食指要扣住水带,否则可能水带要散。”

“独木桥上,一定不能改变自己的步伐节奏,不能跨步也不能小碎步,否则重心会不稳。”

……

就这样,杨定豪的动作越来越熟练,成绩也越来越好,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的10名正式队员之一。

“第一个上赛场,当时还是很紧张的,但是发令枪响的那一刻,我的脑子里就全是动作要领了。”4个月辛苦付出,杨定豪与队友们一起,为中国队取得了团体总分第四名的佳绩。

3年刻苦训练

他成长为合格消防员

“我原本是一名学体育的大学生。”2019年,杨定豪刚上大一,机缘巧合之下看到重庆消防队伍正在招募消防员,从小就有部队情节的他决定加入消防队伍。

在此之前,他其实不太了解消防员的工作和生活。“原本我以为消防员和公司员工一样,每天早九晚五,在单位里坐着上班。”

每一名新加入的消防员,都要参加半年的新人集训,主要是训练体能。本身身体素质过硬的杨定豪很容易就完成了体能训练。随后半年的消防技能训练,虽然吃了些苦头,可杨定豪坚持了下来,最终顺利成为一名消防员。

“第一次救火,队长连火场的门都没让我进……”杨定豪回忆说,他第一次参与的灭火任务,是一个老旧居民楼的4楼住户失火。队长将他挡在了火场门外,让他在楼道里铺设水带,“当时楼道里全是烟雾,只看得清面前1米左右,我有些不知所措。”

为了克服对火场高温和视线受阻的恐惧和不安,此后他多次进入模拟火场进行训练,现在再也没有了当初的不知所措。

“第一次救人时,我同样很惊慌……”回忆起自己的许多第一次,杨定豪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那一次,一个老人摔倒在家中厕所。杨定豪和队友们接到报警赶到时,老人已经晕了过去。“看着老人翻白眼,我被吓到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赶快去找担架!”正在杨定豪发呆时,队长一声大吼,将他的思绪拉了回来。杨定豪赶紧找来担架,抬着老人迅速往400米外的医院冲去,最终将老人抢救了过来。

“在每一次任务中学习和成长,我相信自己会越做越好。”杨定豪乐呵呵地说,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救援、灭火任务,他会更加努力的训练,力争圆满完成每一次救援灭火任务。

记者 周松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