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96万亩
2023-01-02 07:01:43    作者:赵伟平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伟平)2022年12月2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我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96万亩,为全市粮食稳产增产打下基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高标准农田更是耕地中的精华,有利于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产量。”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农田的主要特点是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宜机械化耕作等,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

通过集中连片、整村整乡整片、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示范,我市形成了一批万亩级、十万亩级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96万亩,实现亩均增收近200元。

与此同时,针对地形地貌限制、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和建设投入不足等问题,我市在新建高标准农田的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今年以来,全市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已涉及36个涉农区县,改造提升面积达57.8万亩,已超额完成今年初制定的50万亩计划,项目区土地综合产能提升10%以上。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