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绿色制造“启示录”——29家渝企入围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背后
2023-02-20 07:02:18    作者:夏元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夏元

工信部日前公示的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中,重庆海亮铜业有限公司、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等29家渝企入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52个,绿色园区5个,绿色产品48款,绿色供应链5条。这些入围的企业或园区给绿色发展带来怎样的启示?来看记者的调查。

产品向绿 提高“重庆造”含绿量

由四联集团整合蓝宝石LED及智能控制技术构建的市政照明系统已在大足区全面推广。

“以前我们的路灯照明采用传统高压钠灯,照明效果与LED灯差距很大。”大足区市政部门负责人说,为实现节能控制,大足方面联合四联光电科技对辖区内公共照明设施进行改造。

如今,LED绿色节能路灯不仅使用方便,在路灯管控上也更加“智慧”——通过应用无线通信、大屏幕指挥调度和城市地理集成等信息技术,形成精准、可视化、全方位的路灯照明设施智能化管理平台。此举让大足每年节约电费650多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30吨。

实施技术创新带动产能增长的同时,通过实现低碳、循环生产,增添产品“含绿量”,这样的绿色企业在重庆有不少。

位于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的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机架上一台台服务器时刻都在安静地运行,持续为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算力支撑。在这背后,一场“绿色变革”也在加快推进。

“我们联合多所高校开展研究论证,通过提升数据中心的制冷系统效率、优化冷热气流、充分利用自然冷源等多项节能措施,每年可节省用电量约24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了碳排放733吨。”两江云计算公司园区负责人称。

不仅新兴产业企业纷纷在加速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不少传统产业企业也在增加“重庆造”产品的“含绿量”。

在万盛浮法玻璃公司,玻璃生产线投产时所产生的烟气最高温度超过500℃,这些废气如果直接排放会造成热污染。

“我们通过建立玻璃熔窑烟气余热发电项目,回收高温烟气用于发电,不仅保护环境,每年还解决企业约1/4的用电需求,并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节约标准煤1.77万吨。”浮法玻璃公司负责人说。

产业向绿 园区更美更低碳更智能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当前,全市越来越多的园区通过多种方式推动产业向绿,带动环境变美。

比如,刚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园区称号的重庆经开区,此前其辖区内的茶园污水处理厂一度污水溢流影响环境,给周边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带来不良影响。

对此,重庆经开区通过协调东港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与茶园污水处理厂形成管网连通,既解决后者污水溢流问题,又保障了前者按期建成投用。

市内另一个国家级绿色园区长寿经开区,通过构建多级防控体系,保护沿江生态。

在长寿经开区,不仅定期举行常规性消防演练,还为防止工业污水给周边水源带来污染,建立起公共管网、防控水坝等多级防控体系,将工业污水引入污水处理厂进行10余道工序的专业处理,确保不让污水污染周边土壤和水源。

当前,市内不少工业园区还广泛植入各类智能传感器等“神经末梢”,全面采集暖通、给排水、变配电监控等数据,实时了解园区内企业的水、电、气能耗使用及碳排放情况,全面提升园区环境监测的精细化程度和效率,并以此面向高耗能、高风险企业进行定向精准可视化监管——当企业排放超标时系统会自动预警,由园区及时介入帮助企业排除隐患。

随之而来的是一批低碳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产业“绿色蝶变”。比如在重庆经开区,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正在加紧推进低碳工厂建设。这是全市首个“低碳工业园”示范工程,包含了碳捕集、智慧能源、绿电替代等5类系统,集光伏、小型风电、储能等多种能源方式于一体。该项目建成后,全年可实现碳减排4500吨,相当于种植了90万棵树。

“我们还将引入全市首套应用于低碳工厂的小型超低浓度碳捕集系统,目前正在对设备进行检修调试,达产后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150多吨,让整个园区更加绿色环保。”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政策向绿 持续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作为工业重镇,近年重庆在发展绿色低碳工业方面一直不遗余力,陆续实施一揽子“绿色政策”,持续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去年10月,市经信委联合市发改委、财政、生态环境等6个市级部门联合制定《重庆市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将实施22项政策举措,计划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建成绿色园区30个、绿色工厂300家。

在具体路径上,该行动计划提出,将聚焦钢铁、化工等重点用能行业和用能领域推进节能提效改造升级;围绕电机、变压器等通用用能设备,持续开展能效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加强全链条、全维度、全过程用能管理,系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综合能效水平;推动构建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等能源管控体系,提升节能技术装备产品供给水平,发展节能服务。

市经信委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加速围绕企业层面推进能效“领跑者”和绿色工厂创建,从生产源头降低能源消耗,削减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还将通过引育第三方绿色制造服务商,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促进企业、园区、行业之间的链接共生、原料互供和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