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三招成就全国“膜范生”——重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调查
2023-02-20 07:01:20    作者:栗园园      来源:重庆日报     

妙招1 提高回收网点覆盖面

全市已累计建成村级回收网点6947个,覆盖率达到86.8%

妙招2 设置“保护价”

从地膜回收价格每斤不超过0.2元,提高到地膜每斤0.35元、棚膜每斤0.7元

妙招3 推广可降解地膜

不仅提高了作物产量,还减少了除草、捡拾农膜的人工成本

农业生产离不开农膜的使用,但若不及时回收,田间地头的“伏地膜”就会造成大量“白色污染”,进而破坏土壤,影响农业生产。农膜的安全回收,与农业绿色发展息息相关。

2月16日,从市供销合作社传来消息,2022年全市回收废弃农膜1.2万吨、回收率达91.4%,已超过“十四五”期间国家、重庆分别对农膜回收率达到85%、90%以上的任务要求。

在山区农业土地零散的现实情况下,面对农膜使用不集中、回收成本高等重重困难,我市废旧农膜回收率近年来仍持续提高,并稳居全国前列,被誉为全国“膜范生”,这背后有何妙招?

方便农户交售——

回收网点覆盖面广

“织密服务网点,方便农户交售废旧农膜是基础。”市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处调研员高仁伟介绍。

我市山区面积大,不仅土地零碎,农户居住也比较分散,要交售农膜就得自行转运到乡镇回收点,由于价格低、费劳力,农户普遍缺乏积极性。“尤其是小农户,本来农膜用量就小,大都不愿为了卖几块钱多费事。最后要么扔在地里,要么就烧掉。”高仁伟坦言。

2018年,我市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了“村、乡镇回收转运——区县集中分拣贮运——区域性加工处置”的农膜回收利用体系。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村级回收网点6947个,覆盖率达到86.8%。

在潼南区太安镇头滩村,农场主米春表示,自从他的农场成了当地的农膜回收点后,通过广泛宣传,村民都统一将农膜放在他的回收棚,等待镇上统一来收。“田间地头、河道沟渠很难看到废旧农膜的影子了,土质也变好了!”米春说。

更有区县作出进一步探索。近年来,南川区供销社就依托种植大户,将回收点建在了基地上。

在大观镇金龙村,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国强说,作为种植大户,农膜用量较大,虽然通过回收可以回笼一些成本,但量太大也给转运、处理带来很大困难。

“现在我们的转运车辆直接开到大户的基地,顺带可以把周边散户的农膜一起收走,效果特别好。”南川区物资回收总公司负责人吴道明说,通过服务“触角”再延伸,去年南川农膜回收量接近328吨,比上一年度增加104吨。

提高交售积极性——

农膜回收有了“保护价”

农膜回收难,除了交售不方便外,价格也是影响农户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长期以来,我市农膜回收价格不高,以地膜为例,每斤不超过0.2元。“许多农户用膜特别节约,一张农膜会反复使用,因此一年下来可以回收的农膜可能就值几块钱。”巴南区供销社下属定点农膜回收企业负责人商泽华说,回收价格低影响用量少的农户的回收积极性,而这部分农户数量又特别多。因此,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是提升农膜回收率的关键。

去年,我市在鼓励回收企业加大上门服务力度、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运用政策资金,加大对回收企业的补贴力度,进而提高农膜回收价格,并制定了农膜回收保护价:地膜每斤0.35元、棚膜每斤0.7元,提高了农户的交售积极性。

在巴南区,通过区级财政资金增加补贴,地膜、棚膜的回收价格每斤分别达到0.5元、1元。

巴南区石滩镇供销社理事长刘顺友介绍,在市区两级财政补贴下,村民交售农膜积极性高涨,除了选择现金收购外,还可以用农膜换种子、肥料等农资。石滩镇供销社回收点一个星期大约能收200至300公斤的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农膜得实惠,现在大家都养成了积极捡拾农膜的习惯。”

从源头解决残留——

推广可降解地膜

春耕时节,在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五云山村,区供销社工作人员来到冠科农业专业合作社,安排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使用。

“可降解地膜效果确实好,亩产值一年能提高20%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周旭说,2021年,在区供销社的推广下,她试用了30亩全生物降解地膜,发现这个地膜不仅保温保水能力超过普通地膜,抑制杂草的效果也特别好,不仅提高了作物产量,还减少了除草、捡拾农膜的人工成本。

周旭表示,普通地膜比较薄,极易破碎,就算人工捡拾也很难捡干净,土壤会逐渐板结。而全生物降解地膜可就地腐化成为土壤肥料,无需回收,对大户来说特别省心、省力。结合她本人意愿,今年沙坪坝区供销社计划在周旭的合作社推广使用可降解地膜250亩,形成示范效应。

高仁伟说,全生物降解地膜效果虽好但价格偏贵,是普通地膜的2倍多,近年来,我市每年划拨150万元财政资金,以大户为主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从源头解决农膜残留问题,每年推广示范面积在7500亩以上,“目前随着生产厂家增多,全生物降解地膜价格有一定下降。我们要通过示范推广,提高农户对降解地膜的认识,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记者 栗园园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