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发布 9条旅游线路涉及重庆
2023-05-08 07:00:35    作者:韩毅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发布,统筹沿线文化旅游资源,提升长江旅游带国际知名度

串珠成链 9条旅游线路涉及重庆

9条旅游线路中的重庆景区

长江文明溯源之旅

收录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钓鱼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

长江世界遗产之旅

收录了大足石刻、芙蓉江风景名胜区、金佛山风景名胜区、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长江安澜见证之旅

收录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长寿湖旅游区、龙水湖风景区等

长江红色基因传承之旅

收录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红岩魂广场及陈列馆、刘伯承故居及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

长江自然生态之旅

收录了小三峡-小小三峡生态旅游区、黑山谷景区、阿依河景区、酉阳桃花源景区等

长江风景揽胜之旅

收录了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四面山景区、濯水景区等

长江乡村振兴之旅

收录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等

长江非遗体验之旅

收录了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长江都市休闲之旅

收录了大九街旅游休闲街区、磁器口街区、弹子石老街、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等

资料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韩毅)为加强长江旅游高质量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消费水平和能力,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这10条主题线路中,有9条线路涉及重庆,包括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钓鱼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足石刻、金佛山风景名胜区等众多知名景区。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通过统筹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沿线地区文化和旅游资源,选取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节点,以“文化场景化、场景主题化、主题线路化”为思路,串点成线,连线成廊,设计了包括长江文明溯源之旅、长江世界遗产之旅、长江安澜见证之旅、长江红色基因传承之旅、长江自然生态之旅、长江风景揽胜之旅、长江乡村振兴之旅、长江非遗体验之旅、长江瑰丽地貌之旅、长江都市休闲之旅等10条长江主题旅游线路,全面展示真实、立体、发展的长江,塑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整体形象,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全球竞争力。

同时,为满足游客出游需要,在主题线路框架下,精心设计了38条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形成了《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路书中涵盖行程规划、路况介绍、沿途特色景区、游玩锦囊等旅游信息,以吸引旅游爱好者探索和发现长江文化和自然之美,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推出的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中,有9条线路涉及重庆,涵盖重庆多个知名景区。

如,长江文明溯源之旅,以三星堆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博物馆和标志性文化遗址为载体,集中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长江文明,让人们在探寻长江文明起源、发展脉络和灿烂成就的过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钓鱼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

长江世界遗产之旅,串联起九寨沟风景名胜区、丽江古城、黄山、苏州古典园林、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形成集灵山秀水与深厚文化为一体的世界遗产旅游长廊,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大足石刻、芙蓉江风景名胜区、金佛山风景名胜区、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长江安澜见证之旅,以长江沿线主要水利枢纽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载体,让人们走近三峡水利枢纽、都江堰等重大水利工程和治水实践,深刻体会流淌千年的治水智慧,见证长江安澜、百姓安居、生态优良的美好画卷。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长寿湖旅游区、龙水湖风景区等。

长江红色基因传承之旅,以长江沿线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载体,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回溯红色历史时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红岩魂广场及陈列馆、刘伯承故居及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

长江自然生态之旅,展现了满目千山绿、长江万里清的生态美景,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明画卷。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小三峡-小小三峡生态旅游区、黑山谷景区、阿依河景区、酉阳桃花源景区等。

长江风景揽胜之旅,以长江沿线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四面山景区、濯水景区等。

长江乡村振兴之旅,串联起长江沿线具有代表性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让游客近距离体验长江沿线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感受水乡田园的悠闲惬意与乡村振兴的重大成就。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等。

长江非遗体验之旅,以长江沿线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载体,吸引着更多人走近非遗、认识非遗、热爱非遗,感受长江非遗在新时代焕发的活力与魅力。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长江都市休闲之旅,以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南京、杭州等长江沿线城市的休闲旅游节点为载体,让游客感受都市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的相融相生。该线路收录了重庆的大九街旅游休闲街区、磁器口街区、弹子石老街、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等。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