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让历史文化沁人心脾——文物“活”起来 精神“富”起来
2023-12-20 07:01:37    作者:赵迎昭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赵迎昭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

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到“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从风光旖旎的南滨路到满目苍翠的枇杷山,从飞檐翘角的古老会馆到精彩纷呈的文博展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文化传承发展历久弥新,为我们的生活赋能添彩。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研发现,重庆越来越多的文物通过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而“活”起来。

凝聚各方力量

为文物保护“把脉问诊”

文物不仅是历史绝唱,也是时代回响。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文物?今年,众多国内外文物专家汇聚重庆,分享了不少“金点子”。

8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在大足区开幕,来自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尼泊尔、挪威、英国等国的石窟寺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石刻保护之路。

大足石刻,这颗中国石窟艺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如何更好地传承下去?不少专家分享了真知灼见。

“石窟寺保护需要一大批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高水平专家参与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说。

岁月无情,数字化技术却能让文物容颜“永驻”。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说,在人们对优秀文化遗产需求越来越旺盛的背景下,数字化资源变得越来越重要,“数字化技术可助力石窟寺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闭幕一个多月后,重庆又迎来一场文物领域盛会。9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一届文物保护技术装备研讨会在重庆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新技术装备持续赋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与路径。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重庆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方面也注重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申报合力。

今年,四川省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将包括武胜城遗址在内的川渝20座山城遗址纳入川渝宋元山城体系,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外,白鹤梁题刻与埃及尼罗河水尺也启动了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正如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所说:“在白鹤梁申遗对比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曾把尼罗尺作为对比对象。而现在,我们变成了一起努力的伙伴。”

唤醒文物建筑

打造高品质文化空间

保护文物并不是将其束之高阁,而是要合理利用,给人民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11月30日,蒙蒙细雨中,位于南岸区南滨路的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卜内门洋行旧址向公众开放。同日,由长江重庆航道局主办的“川流——川江航道百年绞滩文化展”在此开展。

卜内门洋行建于1915年,整体建筑为青砖墙体,小青瓦屋面,圆弧形石砌拱门,看起来庄重雅致。步入其中,川江人民战滩斗水、搏风击浪的奋斗史以新颖的展陈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让人印象颇深。观展之余,还可透过拱门,眺望长江和渝中半岛美景,感受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城市风貌。不远的将来,这里有望引进咖啡等业态,让公众在江风中品味岁月醇香。

从卜内门洋行旧址步行约15分钟,即可到达今年国庆节前夕正式亮相的重庆开埠遗址公园。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坚持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并重,保护性修缮立德乐洋行旧址群等8处文物保护建筑、2处优秀历史建筑,复建老旧建筑7栋。精心打造重庆首个开埠历史陈列馆,广泛征集开埠时期文献、照片、老物件等,充分利用数字化、科技化手段,讲述重庆城市百年嬗变。

来过重庆开埠遗址公园的市民能够明显感受到,这里既有传统韵味,又有潮流风尚。非遗小吃、特色中餐、轻餐酒吧、成渝文创、Livehouse等综合业态,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娱乐休闲和饮食等服务。

让我们把目光转移到重庆西北部的潼南,也能看到市民对高品质文化空间的追捧。

今年国庆节前夕,潼南区博物馆正式开馆运行。该馆由原大佛粮仓改建而成,毗邻潼南大佛寺国家AAAA级景区,是一座小而精、小而美的综合性博物馆。据统计,中秋国庆假期,该馆日均接待观众近6000人次。

“博物馆开馆后,老百姓多了游玩的地方,还可以全方位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带着女儿参观潼南区博物馆后,市民陈春容收获满满。

丰富文化生活

滋养市民精神世界

如何让历史文化沁人心脾,让市民更亲近文物?重庆作出不少探索。

首先,举办讲座。如今,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枇杷山书院、湖广会馆渝州书院等地定期举办讲座,邀请文物专家、历史学者等和市民面对面交流,帮助市民读懂“何以重庆”。焦青云是甘肃人,已在渝工作4年。她在枇杷山书院聆听“发现重庆”历史文化大讲堂讲座后说:“了解巴渝文化,让我对这片土地更有感情。”

其次,开展研学。“课本里的历史有些冷冰冰的,通过动手体验和实地参观,让我感受到历史其实是有温度的。”在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体验“重庆文物考古探索之旅”后,学生旷清徽说。除了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多家博物馆也在研学上下功夫。8月18日下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系列精品课程《巴蜀汉代生活》、铜梁区博物馆“沿涪江而上”研学活动收官,青少年在丰富活动中深度感受博物馆魅力;当晚,重庆自然博物馆“神兽奇妙夜”活动拉开帷幕,夜间探秘博物馆实乃妙趣横生。几天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州博物馆等也推出研学活动,受到市民追捧。

再次,不断破圈。博物馆不仅给公众带来视觉享受,还能带来听觉、味觉体验。来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不妨来一杯175M博物馆咖啡,感受关于三峡的奇妙味觉体验。走进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听一场“漫云之城——博物馆钢琴音乐会”,博物馆与音乐的完美结合,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放眼巴渝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通过持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滋养着巴渝儿女的精神世界。这样的转化和发展,还在源源不断发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