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推进力指数发布 重庆位列第一梯队
2023-12-22 07:02:56    作者:夏元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夏元)记者1221日从市大数据局获悉,中国人民大学日前发布的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推进力指数”报告显示,重庆在发展规模探索与创新、行动积累、具体成效等方面表现较为突出,位于全国省市第一梯队。

  

报告称,近年来全国多地数据交易日渐活跃,交易额初具规模,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浙江等较早开始发展数据交易的地区,在数据供应规模、数据交易规模和交易保障方面发展均衡,各具发展特色。其中,重庆数据交易得分位于全国第五位。

  

在数据供应规模方面,东部地区省市的数据交易所或数据交易平台建设较为成熟,有较大的数据供应规模;中部地区数据供应规模逐渐增长;西部地区数据供应规模正在起步发展。其中,重庆数据供应规模得分位于全国第二名。

  

在数据交易规模方面,东部地区发展最快,就数据交易额而言,广东省稳居榜首。虽然部分中、西部省份已经成立交易机构,但由于成立时间较短,交易额有待进一步发展;从跨境交易发展来看,北京、上海、浙江省表现突出。其中,重庆在数据交易规模得分与交易保障得分中均位列“第一阵营”。

  

市大数据局表示,今年以来我市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为核心,建立起数商、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等“2+11”交易生态体系,同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已服务西部10个省区市,其中成渝地区标识注册量、解析量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