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环境资源法庭首个巡回审判站揭牌
2024-03-25 07:02:35    作者:刘翰书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刘翰书)“全体起立,现在开庭!”322日下午,随着一声法槌敲响,重庆环境资源法庭首场庭审进校园活动在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当天,重庆环境资源法庭成立以来的首个巡回审判站也在该学院正式揭牌,开启了水行政主管部门与司法部门合作新篇章。

  

庭审围绕王某某、刘某某等四人与三家企业的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三个阶段进行。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旁听,并在庭审后与主审法官互动交流。

  

“今天的庭审,对一名学习水环境的学生来说,收获很大、感触颇深。”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环境智能监测与治理2班学生林隆告诉记者,该案让他意识到,如果在生活中遭遇侵权事件,应该积极搜集证据,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他希望各类市场主体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理念。

  

据介绍,重庆环境资源法庭于2023年底揭牌成立,集中管辖全市范围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环境资源案件,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巡回审判站既是该法庭成立以来设立的第一个巡回审判站,也是全市首个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有水利法治宣传展厅、模拟法庭、法治书屋等设施。

  

    接下来,法庭还将与包括市水利局在内的行政机关加强联动,打造更多生态环境司法实践基地,推动形成生态环境治理合力。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