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发言人进社区支招群众守住“钱袋子”
2021-09-28 08:01:23    作者:胡子雄 谢清城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胡子雄 谢清城)全区的反诈工作和形势如何?怎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9月2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梁平区“反诈”专场新闻发布活动在重庆市梁平区双桂街道太和社区举行。来自梁平区反诈办、区委网信办、区经济信息委、区法院、区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梁平支行的6位“发言人”,就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陷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政策等热点问题与市民们面对面进行交流。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梁平区“反诈”专场发布活动现场。通讯员 向成国 摄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梁平区“反诈”专场发布活动现场。向成国 摄

“截至9月20日,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570余起,同比去年下降近10%,环比下降25%左右。”梁平区公安局副局长、区反诈办副主任陈厚清上台后,介绍了今年全区的反诈工作和形势,并就梁平比较高发的5类诈骗手段进行了详细介绍。

“如果真被诈骗了,我们要怎么办?被骗的钱追不追得回来?”面对市民的提问,陈厚清进行了细致解答,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同时,陈厚清提醒市民,当看到96110来电时要及时接听,并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牢牢守住“钱袋子”。

如何识别钓鱼诈骗网站,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梁平区委网信办副主任刘颖现场支招,教市民仔细查看域名、链接、网站内容、安全证书等。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梁平区“反诈”专场发布活动现场,居民正在提问。通讯员 向成国 摄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梁平区“反诈”专场发布活动现场,居民正在提问。向成国 摄

针对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日益突出的问题,梁平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蒋明号告诉大家当前梁平正在积极实施 “断卡”行动,通过斩断“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银行卡买卖链条,从途径工具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他提醒大家,切勿为了蝇头小利出售、出租、出借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并可通过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便民服务查询个人名下登记电话卡数量。

活动现场,梁平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卢剑波和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唐林祥两位发言人,向大家解读了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主要呈现的特点。“全区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实现了斩断“两卡”开办、贩卖等利益链条,全面摧毁诈骗犯罪分子的经济基础。” 卢剑波说。唐林祥也表示,梁平区检察院将加强与公安、法院、人行等各部门沟通联系,对法律适用、证据标准、打击范围、刑事政策等关键问题,进行共同研究,确保依法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梁平支行副行长陈怀建就银行卡、银行账户的相关知识和风险防范要点发言,并对现场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梁平区“反诈”专场发布活动现场,市民正在提问。通讯员 向成国 摄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梁平区“反诈”专场发布活动现场,市民正在提问。向成国 摄

“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有这么多专业人士给我们解读反诈知识,提升了我们识别、防范诈骗的能力,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双桂街道张桥社区居民杨军美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梁平区委宣传部、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双桂街道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