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涪陵召开
2021-09-28 15:08:59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928-29日,重庆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涪陵区召开。这次现场工作会采取一线现场观摩、面对面主题宣讲等直观生动的方式进行。

 

          (001_副本.jpg

                                                                                 

    参会人员在现场观摩了6家企业与单位如何落实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

 

    重庆赛特刚玉公司重庆博赛矿业公司独资民营企业,公司安全风险高、风险点多,存在爆炸、灼烫、起重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中毒和窒息、火灾等事故风险。主要展示在一线高风险的高温冶炼材料行业如何抓好企业安全生产】。

 

    观摩点:行政楼广场【展板展示一线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碎选车间【介绍车间做什么?有哪些岗位和安全风险?各岗位员工展示对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的掌握情况】,冶金车间【介绍车间做什么?有哪些岗位和安全风险?实景演练交接班手指  口述安全确认过程】。

 

          (002_副本.jpg

                                                                                 

    碧桂园天玺湾【项目占地55.57亩,总建筑面积4.8万方,总造价约1.5亿元。目前处于主体施工中,主要存在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风险。主要展示员工流动性大、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的行业如何落实一线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观摩点:班前会现场安全负责人对各班组进行安全交底,抽查岗位员工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掌握情况,岗位现场【介绍岗位情况、安全风险、员工来源,演练钢筋工、砌筑工作业过程,钢筋工讲解岗位风险、职责、操作要求和应急要点,演练展示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员工的监督、考核】。

 

          (003_副本.jpg

                                                                                

    重庆建峰化工公司【安全风险主要涉及液氨、甲烷、氢气3种重点监管危化品,涉及合成氨工艺、聚合工艺2种危险监管工艺。主要展示危化品企业如何落实外来承包商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承包商如何与企业协同开展应急处置,一线岗位员工按规程操作情况】。

 

    观摩点:安全培训室开展入场安全培训,装置区空地展板介绍】,三聚氰胺装置【演练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企业与承包商员工安全交底、开展作业审查、作业监护等工作;演练作业过程中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

 

          (004_副本.jpg

                                                                               

    涪陵区龙头港码头重庆枢纽港核心港区之一,占地约4600亩。一期于20175月建成开港,现委托重庆市涪陵港务公司运营管理。港口人员、车辆、船舶流动性大,货物种类错综复杂、港口机械繁多,存在人员落水、高处坠落、机械伤害、触电、火灾等安全风险,管理难度较大。主要展示码头大型机械一线岗位员工按规范操作及外单位人员配合操作

 

    观摩点:码头广场展板介绍,吊装现场班前会讲解作业要求,抽背操作顺口溜,演练多岗位协作吊装作业】。

 

    涪陵区道路危险货运企业联合联盟安全管理中心【由涪陵区15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组成,现有危险货物运输专用车辆436辆,驾、押从业人员470余人,运输危险货物8大类、24种。危货运输行业安全风险高、危险性大且驾驶员作业地点不固定、作息时间不固定,监管难度大。主要展示远程监控破解危货运输驾驶员超载、超速、超时驾驶监管难题】。

 

    观摩点:龙头港码头【现场PPT讲解】。

 

    华新水泥重庆涪陵公司【年产水泥200万吨/年,石灰石资源储量约7000万吨。存在边坡坍塌、物体打击、高处坠落、放炮、机械伤害、触电、车辆伤害等安全风险。主要展示通过鼠标巡检”“镜头站岗等管理措施和每周检查背诵、评安全之星等奖惩措施落实一线岗位员工安全责任制】。

 

    观摩点:龙头港码头【视频调度,早会、交接班仪式】。

 

    在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中,通过设置问题、对策、实践三个环节的面对面,既通过情景演绎、观众互动,展示安全生产涉及要素多、安全生产标准规范繁杂、安全生产自觉遵守难等问题,又聚焦访谈安全监管部门与企业安全负责人对安全问题的应对思路,全面展示推行一线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实践中的效果。

 

    图|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