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自然博物馆主办的“碳中和”主题科普展在湖南开展
2021-12-06 17:16:57    作者:江帆 马艳春 李小英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一度电、一斤肉、一件衣服看似微不足道,但若按照全国每年有1亿人能做到计算,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997千克,全国每年减少3639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每人每年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全国每年可减少7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每人每年少买一件衣服,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 6.4 千克,全国每年可减少64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仅仅是这些数据已经让我们触目惊心了,若我们能做到更多、做到更好呢?实现零碳将不只是一个梦想。

 

(001_副本.jpg

 

为“如期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贡献微薄力量,从源头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庆自然博物馆于126日在湖南娄底市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筑梦零碳,心系未来——“碳中和”主题科普展》。该展入选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组织的“全国科普日优质主题展览全国巡展”活动。湖南娄底站也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全国巡展的第一站,得到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政府、区委宣传部、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区团委的支持。

 

展览由“生生不息——什么是碳中和”、“生境危局——世界与碳中和”“绿色发展——中国与碳中和”、“智慧生活——我与碳中和”和“零碳未来——碳中和的未来世界”五个单元共同构成,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为背景,围绕“筑梦零碳,心系未来”的强大愿景和目标,让公众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与挑战、深刻理解“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倡导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培养生态环保意识,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002_副本.jpg

 

第一部分“生生不息——什么是碳中和”:从二氧化碳的由来、碳足迹、碳循环引出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概念。从生态哲学、生态价值观、生态文明作为先导和总启。

 

第二部分“生境危局——世界与碳中和”:从全球快速升温引发的极端天气、巴黎协定及世界各国共同关注,引发观众思考全球气温升高带来的危机和挑战。

 

第三部分:“绿色发展——中国与碳中和”:宣传我国有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科学内涵及其重要实施路径、措施,展示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多领域关于绿色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

 

(003_副本.jpg

 

第四部分:“智慧生活——我与碳中和”:通过对个人碳排放量计算,废物循环利用展示,讲述日常生活中的排碳的过程及对环境的影响,科普低碳生活的小常识,以助推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第五部分“零碳未来——碳中和的未来世界”:在我国实现碳中和背景下,展示未来碳中和给城市带来的变化,揭示碳中和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004_副本.jpg

 

这次巡展活动得到百乐贸易(深圳)有限公司支持,他们配合碳中和展览提供“绿色生命树”、“新生之旅”、“百乐系列专区”、“零废弃市集”等用废旧材料改造而成的艺术主题展区,科普笔杆再生材料利用等环保知识,传递“尊重自然,呵护自然,与自然融合共生”的绿色理念。展览现场将为观众派发百乐笔作为纪念品。

 

在展览现场,碳中和展览配套设置“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科普小讲堂,深入浅出的阐述我们在生活当中如何节能减排,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传播科学文化、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此外,科普辅导员带领青少年利用矿泉水瓶盖、纸杯等废旧材料制作手工太阳能台灯、太阳能风扇,践行绿色生活。

 

相关资料显示,重庆自然博物馆作为公益性文化教育场所和科普阵地,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服务的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巡展结束后,《筑梦零碳,心系未来---“碳中和”巡展》还将在山东、河北、江苏等科技场馆巡回展出,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

 

图文|江帆 马艳春 李小英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