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即将在渝举办
2021-12-08 17:11:02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为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两江协同创新区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发挥科教人才和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吸引创新人才,确定于1210-11组织并举办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暨2021明月湖创新论坛。

 

(0001_副本.jpg

 

 活动以“两江升明月,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校、重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协办,同步举行“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与“明月湖创新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主席团主席邓宗全,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焦李成,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等近百位顶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将莅临现场助阵。

 

权威赛事,助力机器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筛选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 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落地重庆两江,由重庆两江新区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携手为全国优秀高校学子搭建顶尖赛事平台。赛事聚焦前沿技术与产业需求,设置创新、竞技、应用3大类13个小类,涉及人形机器人、轮式机器人、多足异形机器人、智慧农业机器人、群体协作机器人等多种形态与应用领域的机器人,考察机器人创新设计、创意构想、任务竞技、场景化应用等多个层面的知识,全面锻炼选手的综合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

 

据悉,本届赛事共有10000多名学生报名,3000多名入围决赛。由于疫情原因,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澳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江苏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200多所高校1000多支队伍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巅峰对决。

 

前沿论坛,探索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新方向

 

赛事同期,还将举办2021明月湖创新论坛,搭建高层次、宽领域产学研交流互动平台,邀请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顶尖学者、教育大咖、行业大拿、投资领袖等共聚一堂,聚焦前沿研究方向、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策略、商业落地模式等进行交流探讨,为两江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明月湖创新论坛包括高峰论坛、智汇明月高端学术论坛、两江企业行三大板块。杰出青年奖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学术委员会主任、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松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中国科培教育集团董事长叶念乔,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腾讯AI Lab副主任、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创始人俞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朴松昊等将分别进行主旨分享与交流。

 

项目签约,实现先进“人”、“才”落地两江应用转化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白名单赛事,参与决赛并按赛事规则获得奖项的优秀选手,不仅能获得权威认可,还能在升学上得到助力。

 

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原有奖励基础上加码升级,借力两江新区哈工大紫丁香孵化园、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良好的创业生态及丰富的创新资源,为优秀选手提供将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的机会,吸纳优秀“人”、“才”在两江落地生根,为两江推动打造创新产业联合体、突出产业科技创新示范注入强大“智慧动能”。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