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严查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
2022-04-18 14:50:38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包过”“上岗必须”“政府主推”……这些技术技能类培训广告你是不是很熟悉?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

 

具体方法是,这次专项治理面向范围包括社会开展的,与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培训评价发证(含线上)活动,重点治理四类问题。

 

“亮剑”四大问题

 

问题1: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

 

《通知》明确,将对以下情况进行治理:开展的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违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和“职业资格”“岗位合格(凭证)”“专业技术职务”等字样;违规使用国徽、政府部门徽标等标识,以及与上述相关或易产生歧义和误导的字样、图案或水印;违规使用本机构以外其他部门或单位的标识等。

 

问题2:虚假或夸大宣传的问题

 

据了解,假借行政机关名义或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部”“原×××部”“重庆市”和“政府主推”“上岗必须”“包过”“×天拿证”“不过全额退款”等字样进行培训评价发证活动的宣传等也是专项治理的内容之一。

 

问题3:违规培训评价发证和违规收费的问题

 

《通知》提到,若存在超出办学许可范围开展培训;无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捏造职业(工种)名称,非法颁发或者伪造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甚至不培训(评价)或培训(评价)走过场直接发证;恶意终止培训、抽逃资金等情况,均会受到查处。

 

问题4: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社会的炒作和涉嫌欺骗欺诈等其他违法违规问题

   

根据《通知》要求,本次专项治理分全面自查、调查处理、建立制度三个阶段。4月,各区县(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将对相关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进行全面自查。4-6月,各区县(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需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最后,建立培训机构和鉴定评价机构“黑名单”制度,将违纪违规培训机构和鉴定评价机构纳入“黑名单”,按规定取消其培训或鉴定评价资格;对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实行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预防、查处和监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介绍,目前,重庆市已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共301家,其中用人单位97家、技工院校20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184家,可开展评价的职业338个、工种532个,并实行动态更新。

 

用人单位主要对本企业职工(包含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等各类用工人员)以及校企合作全日制在校技工院校学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工院校主要对全日制在校技工院校学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备案区域范围对社会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提醒,技能劳动者可自行查询备案的机构及可展开认定的职业(工种)范围。具体流程为:登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www.osta.org.cn),找到“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公示查询系统”,点击“地方人社部门备案”找到“重庆”后,按提示操作即可。(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