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碚茅庵村:因地制宜盘活资产 走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2-06-21 15:01:53    作者:静华隽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茅庵村位于(重庆)北碚区三圣镇东南,地处龙王洞山脉,坐拥茅庵森林公园,资源丰富、历史悠远、气候宜人、环境优异,拥有西南地区唯一的万亩红豆杉基地。辖区幅员面积12.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468亩、林地8300亩,海拔覆盖6501045米。全村共有389户,893人。

 

为改变落后现状,茅庵村党支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扬长避短的发展之路。

 

(001.jpg

    百亩杜鹃花基地全貌(北碚区三圣镇供图)

 

共享种植,探索特色兴产业

 

“靠山不吃山,发展不坐等”。茅庵村党支部一心一意谋发展,2019年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村党支部一行自费前往周边区域寻找适合本村发展新出路。通过会议研讨、实地考察,集思广益,民主决策,茅庵村以种植高山杜鹃花为特色,以农旅融合为突破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74万元用于杜鹃花基地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流转农户闲置土地100亩,种植苗木3.7万株,新建100平方米抗旱水池2口、观光便道200米,路、沟、凼、池等生产设施配套齐全。目前杜鹃花苗木长势良好,2021年基地苗木收入实现3万元。同时生产基地还解决10名农村困难群众就业,年人均增收1万元,让他们也能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002.jpg

    精品共享民宿-田家山壹号(北碚区三圣镇供图) 

 

共享民宿,盘活资源换新颜

 

茅庵村依托青蜂山禀赋,发掘茅庵资源,引资本活水,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发展以生态休闲观光、健康养老为主要特色的精品共享民宿。以“农户+村集体+社会资本”为主要模式,由村集体引进业主,协调农户出租闲置房屋。业主自主设计、经营民宿,实现房为民所有,利为民所享。目前已建成民宿3处,建筑面积合计约1800平方米:“竹林里”室内素雅,环境娴静;“田家山壹号”室内朴华,设施齐备;“白云间”室内简约,视野开阔。3处民宿各有特色,经营互补,每逢节假日,游客众多,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村集体为业主提供垃圾清运、环境保洁等服务。据了解,2022年“止圜·云山深处”等民宿改造完成投入运营后,将为村集体增收约2万元。

 

(003.jpg

    竹林里民宿(北碚区三圣镇供图) 

 

共享服务 搭建平台转方向

 

2018年,茅庵村村集体成立重庆杉缘露民宿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对外提供保洁服务、绿化养护和农副产品销售等服务。2021年为相国寺储气库等企事业单位服务,经营性收入达4万元。未来茅庵村党支部将继续发挥“领头雁”作用,加大力度引进业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转型,带动农房提档升级,着力建成小有规模的共享精品民宿聚落群。

 

同时,村集体还将根据发展状况,积极拓展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农产品配送等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静华隽)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