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城建档案馆新馆库建设项目首栋塔楼主体结构封顶
2022-05-23 18:08:58    作者:曾丽连 方仕维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523日上午,由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分公司参与建设的重庆市城建档案馆新馆库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新馆库建设项目”)首栋塔楼9#塔楼主体钢结构顺利封顶。

 

   (001.jpg

                         重庆市城建档案馆新馆库建设项目 

 

据介绍,新馆库建设项目位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同茂大道与东三路相交处,属于多重超限建筑,共9栋塔楼,结构形式为“剪力墙核心筒+钢桁架转换层+钢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约11.19m2

 

 该项目按照“两基地三中心”五位一体基本功能要求,以及国家档案馆建设标准,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打造“全国一流、行业第一”档案馆,建设成为体现国家中心城市水平的新时代地标建筑,充分展示重庆城市发展变迁、建设成就的重要平台,充分体现城建系统建设美丽重庆、创造宜居环境的重要窗口,充分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参与了解国情市情、记住乡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02.jpg

                           首栋塔楼9#塔楼主体钢结构顺利封顶

   

    新馆库建设项目于20218月进行钢结构首吊,历经8个多月的时间,迎来了9#塔楼主体钢结构的封顶。自项目施工以来,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设计及规范要求进行作业,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质量检验、安全文明施工等保障制度,精心组织,科学策划,有序推动项目建设。针对塔楼转换层桁架结构复杂施工,土建、钢结构、机电等多专业交叉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采用技术先行,积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确保现场施工安全、文明、高效、优质。

 

据悉,项目建成后主要含业务大楼、内设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含爱国教育基地)、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用房、附属用房及地下车库等功能用房,预计能满足未来50年馆藏增长的需要。

 

(003.jpg

                               封顶塔楼仰视图 

 

新馆库建设项目的建设是重庆市城建档案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将有效改善城建档案馆设施条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完善服务功能,有助于城建档案更好地服务社会各项事业,具有突出的社会效益。(图文|曾丽连 方仕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