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2022-09-27 17:06:08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927日下午,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全市“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应急1.jpg

    重庆市“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发布会现场(刘广滨摄)

 

发布会称,这是为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深入实施“三查三治”,科学应对自然灾害,全力以赴控风险、除隐患、护稳定,践行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保护好广大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重庆市应急局新闻宣传处处长董林介绍,全市“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三大主要举措,一是精心部署研判,二是实施“三查三治”,三是强化明查暗访。通过三方面有效措施,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自7月全面启动“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以来到925日近3个月,重庆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9.8%30.7%,连续21个月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董林说,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8.9%;自然灾害亡人下降47.4%。交通、建设两个行业成效显著。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8%;建设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7.3%。并经受住了历史罕见高温干旱,自然灾害频发,疫情形势严竣等三重重大考验。

 

提到临近的国庆节安全问题,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表示,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黄金周,将采取“四个一批”措施来保安全。

 

一是集中驻守指导一批重点对象。(重庆)市安委办组建26个驻守指导组,自919日到10月下旬,深入基层一线,按照“至少蹲点指导十天、至少检查十个行业单位、至少解决十个重点问题”的要求,深入实施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开展蹲点指导和服务。

 

二是集中整治一批重大问题隐患。全面梳理前期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清单化整改、打表式推进,确保所有问题隐患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严格查处一批突出安全违法行为。按照“三查三治”要求,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超许可经营、无证上岗、违法分包转包、出借资质、挂靠资质,以及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等突出违法行为。

 

四是严肃追责问责一批失职渎职行为。加大明查暗访、警示曝光的力度和频度,对工作落实不力、安全履职不到位、监管执法“宽松软”、重大问题隐患长期悬而不治等突出问题,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