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世界首创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干湿法果胶生产线全线投产
2022-11-08 15:13:40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118日,在位于位于高新区南区的重庆檬泰生物科技一期1.6万平方米的宽敞车间,一条全新的自动化包装生产线上,柠檬鲜果在经过冷磨、精油提取、黄酮提取和榨汁等工序后,蜕变成柠檬精油、柠檬烯、柠檬汁、新型果胶等多种高附加值产物。

 

“这条自动化生产线的运行,标志着我们的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干湿法果胶生产线正式全线投产。它每日柠檬加工可达300吨。”据重庆檬泰科技生产部负责人陈学哲介绍,六分离技术可以将一个柠檬的各个部分进行分离提取,各分离阶段皆可生产出不同产品。

 

据了解,柠檬六分离技术是国内乃至国际的首创,提升了柠檬深加工水平,做到了分别从一颗柠檬的油囊、外皮层、中皮层、果肉和果核里提取加工出数十种高附加值产物,进一步延伸了潼南柠檬精深加工产业链,将一颗柠檬果的价值更大化。在果胶生产技术上,该项技术突破了干柠檬皮和湿柠檬皮不能适应同一条生产线的瓶颈,并可利用橙皮生产果胶,大大提升了国内果胶产能。同时,借助市级揭榜挂帅项目解决了世界级果胶废水处理难题,实现了环保生产。

 

“柠檬皮常被当作固体废弃物,我们原来的处理方法是填埋,严重浪费资源,现在我们要把它收购回来作为我们的生产原材料,通过精深加工提取果胶、黄酮、纤维,相关产品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酸奶、软糖等食品中。分离过后的皮层废渣可作为生物肥或饲料,能够将柠檬皮充分利用,真正做到把一颗柠檬‘吃干榨净。”重庆檬泰生物科技研发负责人刘雁成说。

 

“作为国内首套干湿一体柠檬果胶生产线,全部靠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属于业界先进水平,实现对柠檬的100%加工利用,让柠檬全成分利用成为现实,”该企业董事长崔秋檀说,依托于潼南规模化柠檬种植和产量优势,经过多年的研发探索,突破了其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可以让小小的一颗柠檬果增值10余倍,产业链条显著拉长,每年可加工柠檬10万吨,预计产值10亿元,助推潼南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

 

崔秋檀表示,一直以来,我国果胶需求量大,依赖国际贸易进口。现在首条生产线全线投产后,果胶产量是一年2000吨,通过复配以后,年产果胶可达2800吨左右,实现产值2亿元,将助力国内果胶市场摆脱依赖进口的现状。目前公司研发推出的功能性果胶软糖、脱氧柠檬片等产品,市场销售供不应求。企业还将在国内果胶原料主产区复制项目,未来计划建设6条同等规模生产线。(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