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2023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暨金佛山方竹笋节正式启动
2023-08-26 15:48:17    作者:唐云      来源:成渝经济网     

八月的重庆南川,几场秋雨过后,金佛山方竹笋陆续从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节节攀升,破土而出,一年一度的方竹笋收获季又到了。

 

(0001.jpg

    追山能露营 (唐云摄)

 

826日的金佛山景区,伴随着传统的拜山仪式,笋农们头戴小斗笠,背背篓、拿笋刀、拐耙子等农具熟练的走进方竹林海,伴随着热闹的《说唱垫林歌》,开始垫林采笋,标志着2023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暨金佛山方竹笋节在金佛山景区正式启动。

 

(0002.jpg

    竹林小道(唐云摄)

 

不一会儿,一堆堆方竹笋堆成小山,笋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金佛山牵牛坪的方竹笋集市区,游客们正在挑选新鲜的方竹笋;一旁的方竹笋直播带货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主播达人有趣的讲解着金佛山景区、方竹笋文化、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网友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抢购,一单、二单......,一旁的邮政直通车也忙得不亦乐乎,选笋、称重、装箱、贴单号、装车,有序的忙碌着,当天采摘、当天直发、川渝地区48内小时直达。

 

(0003.jpg

    金佛山方竹笋节现场(唐云摄)

 

在牵牛坪美食街,伴随着热闹的开席词,方竹团圆宴正式开席。上一道菜,唱一首歌,敬一杯宾客祝福酒,柴火烧笋、白油笋、方竹笋炖猪蹄、野菜笋丝、腊肉笋片、笋烧鸡公、笋衣菜汤、炝炒笋衣、凉拌笋衣、外婆笋、酱椒笋等一道道特色美食,满足了游客的味蕾。

 

(0004.jpg

    宣布采摘竹笋开始(唐云摄)

 

游客张女士说,第一次实地感受到金佛山的采笋文化,身临其境观赏采笋五招功夫,聆听了最纯正的金佛山方竹笋山歌,一边吃方竹笋团圆宴,一边听着方竹笋山歌,别样一番韵味。

 

(0005.jpg

  丰收的竹笋(唐云摄)

 

重庆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以“趣驾金佛山 方竹笋尝鲜”为主题,多渠道展示金佛山方竹笋采笋文化,推动金佛山方竹笋“出圈”,助力乡村振兴,也诚邀国内外游客前来体验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美景,来一次“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感受不一样南川文化。

 

(0006.jpg

  竹笋全宴(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金佛山·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援邀请赛暨国际山地户外救援交流赛,新能源汽车环金佛山178定向赛,澜湄合作机制下跨境旅游合作高级研修班实地教学等活动,金佛山方竹笋采笋季还将持续到国庆假期。

 

小资料:南川是“中国方竹之乡”,金佛山方竹笋有1700多年历史,清时为贡品。现在当地有方竹林24万余亩,竹笋年产量达3万余吨。有大型竹笋加工企业4家,综合产值超5亿元,惠及笋农5万人。(唐云)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