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梁平职教中心:引领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新风尚
2023-12-06 08:10:38    作者:乐发明 田密 韩晓兰      来源:成渝经济网     

近年来,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浪潮中,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积极响应政策驱动,以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己任。通过创新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和多元主体的协同努力,学校正助力学生走向更加阳光的未来。

 

根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核心发展任务。针对中职学生心理问题的亟待解决性,学校加强了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学生实际需求的应然选择。

 

(001_副本.jpg

 

创造积极乐观的校园文化是梁平职业教育中心的核心理念。学校推行有序教育,在花园式校园环境中,学生沐浴在一片愉快的氛围中。班级管理实行民主管理,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示的舞台,构建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为了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学校构建了七色阳光少年目标体系,结合积极心理学的维度,为学生设计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目标体系,旨在培养不同颜色的积极心理品质。不仅如此,梁平职业教育中心坚持三联四式五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全面育人,关注学生全过程的心理健康,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教学、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

 

构建三维联动体系 是梁平职教中心的又一亮点。通过家校社联动、校际联动和全员联动,学校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引入专家,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构建了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体。

 

在教学方面,梁平职业教育中心创新了四种教学方式,即探究式、体验式、情景式、项目式创新型教学方式,让学生在不同的情境中全面发展。

 

(002_副本.jpg

 

注重五个有效结合是梁平职业教育中心实现全方位发展的策略。学校整合线上与线下资源,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学科教育相结合,同时注重团队心理辅导与个别心理辅导的结合。通过G-4S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机制,学校实现了政府、学校、学生、家庭、社会的联动管理,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在各项措施的推行中,学生成绩显著提升,教师队伍逐渐壮大。通过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梁平职业教育中心不仅提升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更有效地实现了立德树人。学生们逐渐树立“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的观念,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面提升了素质。例如,曾在中度抑郁状态的“吉他男孩”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关怀下,获得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二等奖,成功蜕变为一个阳光男孩。

 

教师队伍的心育能力也得到显著增强,近五年涌现出了众多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校内外的奖励更是数不胜数。梁平职业教育中心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也在全市范围内得到高度评价。

 

伴随着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梁平职业教育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学校荣获了多项奖项,如重庆市第四届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一等奖,被评为文明校园先进集体和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更被梁平区委、区政府评为“梁平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003_副本.jpg

 

梁平职业教育中心通过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也为教师队伍的发展和学校特色的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成为当地教育的亮点和引领者。

 

“在未来的工作中,梁平职业教育中心将继续坚持‘三全育心’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多元主体作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以更好地服务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梁平职业教育中心相关人士说。(文/乐发明 田密 韩晓兰 图/唐自凯)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