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第十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在渝举办
2023-12-08 15:25:31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127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第十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举办。人工智能领域院士专家、行业领军学者、知名企业围绕关键技术、应用落地、安全治理等议题深入研讨,为重庆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思路、新动力,助力数字重庆建设和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

 

)00001_副本.jpg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第十次全体会议现场(汪彦彤摄)

 

这次活动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两江新区明月湖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联合承办。

 

开幕式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刘伯超副司长,两江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许宏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出席并为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作了主旨发言。

 

刘伯超在致辞中提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全国企业数量超过了4400家,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下一步,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场景应用为牵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

 

许宏球表示,两江新区正积极抢抓“东数西算”建设机遇,大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双核心区”,加快打造明月湖·π科创品牌,以通用人工智能为特定产业方向之一,加快建设重大使能平台,大力开放数字科技应用场景,加速集聚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资源。

 

许宏球称,两江新区将加力研发创新、加快场景开放、加强企业引育,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争创中国软件名园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以最大诚意提供最优企业服务和最优营商环境,与各方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绘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蓝图。

 

余晓晖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席卷全球,通用人工智能前景初步呈现、人工智能融合应用不断提速。过去几年,联盟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决策支撑、产业研究、生态培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未来,联盟将紧紧围绕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持续凝聚产业力量,继续拓展组织生态,扩大国际合作交流,谱写新型工业化发展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做主旨发言,他表示当前我们国家的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健康发展,数据和算力资源日益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和深入,随着大模型和生成式智能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浪潮,有望对数字经济带来生产方式、产业组织的颠覆式创新,将对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以及社会经济形态带来变革性影响。

 

“亮点”纷呈,助力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亮点一:重庆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软件产品项目发布。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立东发布2023年度重庆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项目,涉及智能建造、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共15个应用场景项目;同时,发布2023年度重庆市人工智能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涉及数字人、大模型、视觉检测等领域,共25个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亮点二:人工智能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人工智能作为软信产业的重点方向,重庆各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果。本次会上,两江新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北碚区、渝北区集中签约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发展后劲强的人工智能重点项目,为重庆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将进一步推动数字重庆、制造强市建设。

 

亮点三:明月湖·π使能平台成功点亮

 

此次大会上,两江新区举行了明月湖·π使能平台点亮仪式,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斌,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寒冰,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宏球共同点亮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共享服务平台、算力互联互通调度平台、数字资产流通服务平台、数据融合训练仓平台,持续加强两江协同创新区算力、数据等要素保障。

 

亮点四:中国信通院与重庆格式环卫集团合作签约暨“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慧环卫创新应用中心”揭牌

 

活动现场,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重庆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军共同见证下,中国信通院与重庆市环卫集团签订了《环卫数智化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环卫数智生态”重塑方面加强合作。随后,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副处长陆源,重庆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胜共同为“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慧环卫创新应用中心”揭牌。

 

备受各方关注,人工智能行业“成果”涌现

 

此外,在本次活动现场揭晓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十大先锋应用案例和十大潜力应用案例,发布了商汤科技的《大模型可信赖研究报告》、华为的《加速行业智能化白皮书》等多本行业最新态势白皮书。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分享了国产大模型关键软硬件及协同创新态势、人工智能大模型工程化、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等研究。长安科技、云从科技在会上分别做了《大模型在汽车业务场景应用与探讨》、《基于国产化算力的云从从容大模型一体机解决方案》主题演讲。(吴军)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