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丝路筑梦 五洲同行”西南大学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2023-12-11 15:08:36    作者:曹继选 刘妍芩      来源:成渝经济网     

十载思路情,同聚五洲亲。1210日下午,以丝路筑梦 五洲同行为主题的西南大学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在该大学第四运动场拉开帷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国际文化盛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重庆市外办、市教委、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北碚区文旅委、区公安分局等单位相关部门领导;柬埔寨王国、缅甸联邦共和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越南驻重庆工商部负责人;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光明和西南大学国际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周光明在开幕上热情致辞。

 

(0002_副本.jpg

 

周光明说,欢迎各位嘉宾光临、欢迎师生及朋友们积极参与。西南大学国际文化节是西南学校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今年恰逢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南大学举办丝路筑梦 五洲同行十六届国际文化节更是别具意义。同时,他指出这是一次开放与和谐的文化盛会,希望西南大学师生积极参与,共飨异域文化,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感受世界多元文化的交融和中外学生之间的深情厚谊。

 

(0001_副本.jpg

 

开幕式上,38个参展国手舞国旗以方阵形式入场,同时穿插同学们自编自演60秒的亮相秀;在观众热烈的欢呼声中,新加坡、孟加拉、伊朗、希腊、刚果(布)、哥伦比亚等国代表在礼仪举牌手同学引导下昂首阔步走过活动现场,展示了参加活动国家的各自独特的部分文化艺术,接受观众的掌声祝贺。由泰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留学生,以及西南大学Wii舞团带来的开场舞《We Are Together》热情洋溢,引燃全场,掌声阵阵。

 

(0003_副本.jpg

 

武术是中国的国粹,西南大学武术队表演的《霍元甲》刚柔并济,同时伴以国际学生古筝、鼓合奏,有排山倒海之势,引得现场掌声雷动。《舞动五洲》由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联袂献上,印尼别具民族特色,越南清新婉丽,俄罗斯激情高涨,斯里兰卡风情十足,泰国欢快活泼,非洲地区炙热奔放,中国学生表演的舞剧《孔子》选段则展示了我国作为礼仪之邦的文化传承。最后,赞比亚籍学生吉夫特和国际学院五洲合唱团师生共同演唱的原创歌曲《Build Your Dream——即本次国际文化节主题曲,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Build your dreamReach for the sky. With every step you makeYou will learn to fly”的歌声中全场一片欢腾。

 

(0004_副本.jpg

 

活动现场,38个国家的美食展和五洲风情展展位构成了一道多元文化风景线。各国传统服饰、手工艺品华丽亮相。以帕丽扎(哈萨克斯坦)、吉夫特(赞比亚)、张克雷(荷兰)等为代表的优秀来华留学生成果展,以及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六十多幅国际学生摄影作品展,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赏。应邀参加该活动的家禾影视公司制片人颜洪伟、重庆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北碚代表处负责人梁晓毅、重庆市福可吉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陈维福、世界财经杂志新闻部主任曹继选等现场高兴的称赞西南大学举办的这个文化节办得好,很有特色,大家都乐意为该活动助力。

 

(0006_副本.jpg

 

据了解,本届文化艺术节将持续至1222日。期间,文化节相关子活动,京剧书法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五洲色彩,绽放友谊之花中外学生心理团辅、携手一带一路,共探变化发展中外青年沙龙,中外师生趣味运动会,闭幕式暨2023年国际学生中文歌曲大赛决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一一推出。

 

(0005_副本.jpg

 

据悉,西南大学已吸引来自泰国、越南、巴基斯坦、俄罗斯、意大利、尼日利亚、美国、巴西等五大洲100余个国家的学生来校学习。2023年全年,该校各类长短期国际学生总计达1955人。

 

(0007_副本.jpg

 

)04_副本.jpg

 

来自学校资料显示,西南大学留学生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是最早接收政府奖学金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并于2016年专门增设了西南大学外国留学生新丝路奖学金。多年来,西南大学积极打造宜居、乐学的留学环境,每年举办国际文化节、汉语之星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先后荣获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团体赛银奖等多项殊荣。同时举办缙云知华大讲坛,中外青年沙龙,以及搭建重庆市留学生辅导员工作坊等,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先后获得重庆市外事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留基委感知中国十周年特别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多项殊荣,西南大学稳步、有序快速发展,连续举办国际文化节越办越好,西南大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文图|曹继选 刘妍芩)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