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为争分夺秒 重庆西站给危重新生儿开辟绿色通道
2023-12-21 15:50:51    作者:徐晨茜 汪亮      来源:成渝经济网     

1220日,终到重庆西站的G2850次列车上,一名危重新生儿需紧急转运治疗,车站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接力赛”。时间就是生命,在工作人员的协力帮助下,新生儿通过“绿色通道”被快速送上救护车。

 

当日下午1640分,重庆西站综控室接到G2850次列车长电话,称车上有一名危重新生儿需紧急转运治疗。综控室立即通知站台客运值班员刘志艳。

 

)车站_副本.jpg

    危重新生儿紧急转运中(徐晨茜摄)

 

接到通知后,刘志艳立即与G2850次列车长取得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得知患病新生儿出生19天,因患有肺部囊肿,导致呼吸不通畅,需随身携带氧气袋,否则会有缺氧生命危险,现需得到车站帮助,进行快速转运治疗。

 

情况危急,她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与医生详细讲述新生儿当前状况,并协调救护车停靠位置,紧急开辟“绿色通道”,安排部署到站接应事宜。

 

刘志艳提前到达G2850次停靠站台进行等候。1703分,列车到达重庆西站21站台后,父亲抱着新生儿,母亲拿着氧气袋,焦急的从列车上下来。

 

当刘志艳接到患病新生儿和陪同家属,立马通过站台反向引导他们搭乘直梯至候车厅,以最快的速度,从北侧进站口一侧引导出站,抵达至救护车停靠位置,各个反向关卡一路“绿灯”。

 

护送过程中,因新生儿鼻内插着氧气管,为防止脱落,刘志艳全程注意客流情况,小心翼翼从旁保护引导,保证道路通畅。最终,在工作人员紧急护送上120救护车,为新生儿进一步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我只想更快一点,争取更多的时间!”刘志艳说。事实上,协力抢救生命的场景,时常在重庆西站发生。车站急旅客所急,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为旅客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旅客出行需要帮助时,可使用铁路12306App提前预约重点旅客服务或直接找到站车工作人员,铁路站车可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服务。(徐晨茜 汪亮)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