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秀山:水果仓储厂房为果农分忧解难
2023-12-19 17:02:50    作者:杨帆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杨帆)“以前来说,因为条件受限,我只能在自家脐橙基地现采现卖,卖的时候收购商给出什么价,我要么照价卖,要么留着自己吃或送人。”12月18日上午,一辆核定载重34吨的挂车停靠在秀山县洪安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内,吴碧云和当地果农正在对已采脐橙进行分拣装车,现场一派忙碌。

吴碧云是秀山县洪安镇贵措居委会一位果农,在当地种植着50余亩的脐橙,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之前,有关脐橙的分拣、存放、包装以及销售,都是她每年要面临的实际难题。

果农正在产业园内分拣脐橙。通讯员 杨帆 摄
果农正在产业园内分拣脐橙。杨帆 摄

“产业园于今年11月20号开始生产运行,目前已存优等脐橙60万余斤,已售次等脐橙20万余斤,已实现果农收益8万余元。”现场负责人乔宗鸿说,结合广大果农意愿,在脐橙市场持续向好的时候,免费存放的脐橙将会以理想价格进行批量销售。

“产业园于去年4月开始建设,并于今年11月完成工期建设与交付,其规划占地面积57亩,除具备水果清洗、分拣、测糖、仓储、包装等功能外,还能实现年加工柑橘水果26400吨,年储存量12000吨,能有效解决当地及周边17000亩水果的存储销售诸多难题。”秀山县属国有企业秀山佳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该产业园建设单位,谈到建设情况时,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杨通广表示,建设产业园就是为了进一步解决果农实际难题,提升果农发展信心。

果农免费存放的脐橙。通讯员 杨帆 摄
果农免费存放的脐橙。杨帆 摄

“产业园的好处真不少,我和其他果农可根据市场行情,选择在这里免费存放优等脐橙,灵活出售次等脐橙,这样能进一步保障我们的经济效益,发展脐橙我们更有信心了。”吴碧云说。

近年来,秀山县通过投入财政资金、建设仓储加工厂房等举措,不断推进水果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水果基地面积21万亩,其中柑橘面积15.2万亩,已投入财政资金1.01亿元,已建设仓储加工厂房3座。秀山县农委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全县柑橘产量将达18.2万吨,产值将达6.6亿元。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