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人老了,听不清很正常?专家提醒:忽视听力下降会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2023-03-06 08:12:00    作者:吴瑞雪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医生,你帮我看哈,我勒个耳朵听不清,屋头人要吼很大声我才听得到,有好几年了。”昨(3日)日,早上8点人和街道金和社区的象屿两江公元小区门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重庆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呼吸内科、眼科、骨科的医务人员们正手持各种仪器,为社区居民们进行义诊服务。

每年的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重庆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袁伟教授表示:因生理、疾病等原因,老年人普遍存在各类耳部疾病,但他们平时很少出门,去医院也不方便。通过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可以为老人做一些基础筛查,做好健康预警,同时提高他们对疾病的认识。

图片1

老人普遍存在听力下降,如不重视将增加痴呆风险

在此次义诊中,专家们发现大多数老人都提到“听不清”这个问题。导致“听不清”的原因有很多,但是老年性聋是导致老年人听力下降最常见的原因。相关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听力残疾老年人中有66.87%是因老年性耳聋引起。老年性耳聋是继关节炎、高血压之外,全世界发病率第三的老年性疾病。

许多人觉得“人老耳聋”很正常,不以为意。其实听力损失如果得不到解决,会对生活的许多方面产生负面影响。

重庆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邝韶景介绍:“长期听不清,会让老年人言语交流能力下降,缺乏情感和社会交流,导致性格孤僻或抑郁。久而久之,认知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增加了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所以,老年人出现“听不清”时,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排查原因。

图片2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出现听力下降比同龄人更为明显,有的患者甚至会在不知不觉中丧失听力。究其原因是,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会影响内耳血供,造成内耳的听觉细胞逐渐坏死,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所以,糖友们要设法控制好血糖,保护好听力。

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有多种方法可以解决“听不清”的问题,验配助听器、手术植入人工听觉技术都非常成熟,所以大家不要对听力下降有过多的心理负担。

爱耳护耳,九个日常保护听力小技巧要了解

良好的听力,离不开日常保养。在这里,重庆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为大家整理了9个保护听力的小技巧。

1、使用耳机要注意音量和限制时间。正确使用耳机,遵守“60-60-60”的原则,即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的60%以内,连续听的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60分钟)以内,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分贝。切忌整夜佩戴入耳式耳机睡觉等行为。

2、避免接触高噪声,如KTV、酒吧、舞厅、广场舞、各种汽笛、广播等等,甚至旁人在你耳边大声讲话。

3、乘坐飞机上升或下降时建议张口呼吸、咀嚼口香糖或者一直做吞咽动作可以减少气压对中耳的损伤。包括潜水、高速电梯、开车上下山等等也是如此,还有现在高铁进出隧道时气压变化很大,也需要注意避免气压损伤。

4、游泳、洗头洗澡进水需要及时清理干净,感冒受凉需要及时用药治疗,以免引起急性中耳炎或者分泌性中耳炎出现听力下降。

5、对环境噪声敏感的人可以考虑装配隔音和消音设施(如隔音窗户)来消除或降低生活中的噪声。

6、良好的心理状态。急躁、激动的心理状态可能会诱发耳部供血障碍,从而导致内耳毛细胞死亡。

7、最好不要以硬物挖耳。用耳勺等经常掏挖耳朵,容易损伤外耳道,引起局部感染甚至会损伤鼓膜。如果感到经常会耳朵痒,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经医生检查排除疾病因素。

8、正确擤鼻涕:首先,擤鼻时不要太用力。用力过猛容易使鼻咽部分泌物经咽喉鼓管进入中耳,导致急性中耳炎发生.儿童应特别注意,因为儿童的咽鼓管短平,危险性更高。正确的擤鼻方法是:按住一侧鼻孔擤出另一侧鼻涕,然后再交换擤另一侧,动作应轻柔。另外一种方法是通过生理盐水鼻腔冲洗,洗出鼻腔内分泌物。

9、尽量避免耳外伤:尽量不向耳内塞入异物,以免损害外耳道。对于小孩子更应该注意保护,在婴幼儿时期孩子没有分辨意识,很容易将小块异物塞进耳朵、鼻孔或者嘴里,大人应多观察孩子的动作,避免出现类似状况。而青少年时期孩子比较好动,在嬉戏打闹时要注意避开头部或者外耳部受到碰撞或者攻击,这些外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听力受损,有些甚至会造成不可修复的创伤。(文图/吴瑞雪)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