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助力毕业生就业 首次面向高校毕业生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班开班
2023-03-06 08:17:45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为加大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力度,为重庆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3月2日,首期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班”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班。

据介绍,培训由重庆市唯一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认定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机构—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主办。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囊括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三个专业方向,本次培训为重庆首个智能制造方向的高校培训班,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展。参加培训合格的学员将成为重庆市首批获得数字技术工程师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培训合格证书的高校毕业生。

“希望通过培训能大大提升我的就业竞争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帮助我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发挥更强的专业能力。”参训学员陈江山表示。

培训分四个班同时进行,为期15天,培训对象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培训人数196人。

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从了解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最新发展趋势,到掌握智能制造的基本知识和应用;从树立机电结合、多学科融合的综合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制造和使用能力,到独立进行智能制造控制系统设计改造、集成应用、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等操作,力求使各位学员能真正掌握一门技术,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

学员完成培训后颁发全国通用官网可查的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学时记入当年继续教育学时,完成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后,满足对应的条件要求,一年后能申报对应的专业技术等级评价,考核通过取得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后可直接认定为相同层次的职称。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有关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的意义做了深刻诠释,围绕职称申报、选拔资助、就业创业及管理服务等内容,介绍了数字技术工程师创新发展的十条配套措施。“取得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后,成为数字技术工程师,信息纳入人才统计范围,一人一档,提供跟踪培养服务。”该负责人强调。

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养数字技术人才,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社部印发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办法》,部署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2022年3月16日,人社部公布了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评价机构和培训机构目录名单,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作为重庆市唯一一家培训机构入选,并实现首批三个专业(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培训全覆盖。

同时,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也是全国首批大数据、区块链和智能制造评价考核站点,并率先组织开展了学员培训、师资培训,专业技术等级考核等系列工作,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加快我市数字技术人才培育,壮大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

当前,重庆正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落实落地,针对高校学生数字技术提升,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将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内容与高校的培育体系融合,设计专业特色课程,让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走进高校。

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为实现数字化人才助力数字化发展、数字化发展孕育数字化人才的良性循环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