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生产经营状况改善10月工业企业利润稳中有升
2021-11-29 07:49:01    作者: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份,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利润增速稳中有升。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6%,较上月加快8.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两年平均增长26.4%,加快13.2个百分点。1月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19.7%,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预计,11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大概率还将位于较高水平。

  多因素致工业企业利润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生产加快、成本压力有所缓解等因素支撑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

  “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2%,较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为企业盈利改善奠定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称,10月份,工业生产小幅回升,工业品出口较快增长,部分工业品价格继续上升,带动企业收入增长有所加快。

  与此同时,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为扩大盈利空间创造有利条件。朱虹说,10月份,减税降费、保供稳价等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工业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有所缓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为83.45元,同比减少0.39元,较上月减少0.58元。

  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表示,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成为稳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此外,10月私营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42.7%,较上月提高27.6个百分点。朱虹表示,随着助企纾困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加之少数企业确认大额投资收益影响,10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8%,增速较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10月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朱虹表示,10月份,为“双十一”等节假日备货订单增加等因素带动相关消费品市场需求,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上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3.6%。其中,七成以上消费品制造行业盈利回升。

  加强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

  展望下阶段工业企业盈利表现,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本轮全球经济复苏周期被拉长,以及今年冬季天气可能偏冷将推升能源需求,预计四季度PPI同比增速还将维持在10%以上的水平,继续对工业企业利润形成一定支撑。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称,11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增速大概率还将位于较高水平。

  尽管工业企业利润有望保持较高水平,但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压力仍存。伍超明表示,由于中下游企业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加之上游高耗能行业面临的供给约束以及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放缓的状况,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料边际放缓。

  朱虹表示,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升,但上下游行业间盈利分化状况尚未明显改善,部分下游行业成本承压仍较大,工业企业效益状况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下阶段,要加强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深入落实保供稳价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倪铭娅)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