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国产采棉机替代进口成趋势
2022-11-01 07:56:34    作者:刘慧      来源:经济日报     

    眼下正值新疆棉花采摘季节,一台台国产采棉机正在广阔的棉田里忙着采摘棉花。近年来,国产采棉机行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之以恒推进采棉机国产化,中农机、钵施然、沃得等国产品牌采棉机逐渐成为新疆棉花采收的主力军,逐渐摆脱了进口采棉机价格昂贵、采收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大幅提高了棉花采摘机械化水平,为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装备支撑。

  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

  来自江苏徐州的杜善民在新疆从事机械租赁服务,今年花费218万多元购买了一台新疆钵施然2022款3行采棉打包机。“今年每亩棉花机采作业费260元至280元,一台采棉机一天能采摘200多亩棉花,一个人一天手工采摘不到半亩地。现在当地棉花机采需求量大,已经采摘了3000多亩,预计今年能采摘8000多亩。”杜善民说。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新疆是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播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棉花机采率达到81%,是全国采棉机械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今年全疆共投入采棉机7400余台,较2021年增加近1000台,完全能够满足机采棉需求。“近年来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下,新疆棉花机采率快速提升,形成对人力采棉替代。这也是新疆采棉大军减少的根本原因。”新疆石河子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教授王力说。

  长期以来,新疆采棉机市场被约翰迪尔和凯斯纽荷兰等进口采棉机垄断。近年来,随着现代农装、钵施然、常州东风、天鹅股份、星光农机、中铁建、沃得农机等国内企业投资生产采棉机,国产采棉机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逐渐打破进口采棉机的垄断局面。2018年,国产采棉机销量首次超过了外资品牌,之后国产采棉机销量快速攀升,2020年国产采棉机销量占比达到84%,大幅领先于进口采棉机,近两年销量的差距还在逐渐扩大,采棉机的国产替代率越来越高。“从目前市场保有量看,进口采棉机仍然是新疆采棉机的主体,但随着采棉机销售量差距扩大,以及老旧采棉机报废,国产采棉机的保有量将逐步提升,并最终超过进口采棉机。”王力说。

  与进口采棉机相比,国产采棉机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低、性价比高。国产采棉机以3行采棉机为主,价格在90万元至130万元之间,6行采棉机价格200万元至250万元。进口采棉机以价格高、性能好的6行采棉机为主,价位在500万元至600万元。但进口采棉机在新疆市场深耕多年,具有“采摘效率高、可靠性强、售后服务广”的优势,棉农形成了对国外品牌的依赖。随着国产采棉机质量的快速提升,采摘效果和可靠性已经与进口采棉机没有太大的差距,国产品牌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逐步得到棉农的信赖。“目前,3行低端厢式机几乎是国产品牌的天下,在6行打包式采棉机上,国产品牌销量也遥遥领先,特别是打破了进口大型高端采棉机垄断市场的局面。”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策划主管摆瑾焱说。

  国产化仍需加快

  采棉机是棉花机械化收获关键核心装备,是我国农机制造业的短板和薄弱行业。2008年,新疆石河子贵航农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5行采棉机开始批量投放市场,采棉机国产化实现了零的突破。虽然贵航后来退出了采棉机市场,但是贵航撒下的星星之火,现在已成燎原之势。近年来在国家的鼓励和扶持下,国产采棉机制造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从事采棉机生产的企业有天鹅股份、钵施然、星光农机、现代农装、铁建重工、常州东风、沃得农机7家,并围绕着采棉机整机正在快速形成强大的产业链。

  与一些常规农机产品相比,采棉机属于技术密集型、信息密集型的高附加值农机装备,研发制造门槛较高,进入者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强大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整合能力、强大的营销与服务能力等。“在全球范围内看,目前采棉机形成了以美国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为代表的北美阵营和以钵施然、铁建重工、天鹅股份等为代表的中国采棉机阵营,如果北美阵营是第一极的话,中国采棉机军团属于全球第二极。”摆瑾焱说。

  从功能划分,采棉机分为厢式采棉机和打包式采棉机,国内正处于从厢式采棉机向打包式采棉机方向发展。目前国内大多数农机制造企业以生产3行中低端厢式采棉机为主,以沃得、钵施然为主的企业投资生产6行高端打包式采棉机。相比于厢式采棉机,打包式采棉机实现采包一体化,直接将采摘的棉花打包成捆,不仅提高了采棉效率,而且有效解决了落地棉采净率不高的问题,省去了棉花二次打包的程序,工作效率提升25%至30%。“国产采棉机相对国外品牌而言,厢式采棉机性能已基本与国外品牌相当,打包式采棉机在可靠性这方面相对较差,其他方面基本可以与国外品牌相媲美,主要原因是起步较晚,缺乏技术积累和沉淀,相信在未来一两年之内可以达到国际水平。”星光农机总经理郑斌说。

  “从目前来看,新疆进口采棉机占比较大、进口配件依赖程度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王力说。近几年,美国不断对我国挑起贸易摩擦,禁止核心技术向我国出口,污蔑和制裁新疆棉花,新疆棉花采收机械化的短板更加突出。我国亟需实现采棉机及其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以应对美国可能实施的各种举措。

  创新研发抢占行业制高点

  任何一个行业,所有的红利最终都会被竞争拉平,只有通过研发创新来创造利润空间。随着国产采棉机的快速崛起,要想实现国产机替代进口机并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不断推动采棉机技术升级,向市场推出技术含量更高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从我国采棉机研发历史看,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产采棉机经历了引进、仿制和自研三个阶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过程。经过多年的积累和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国内农机制造企业不断攻坚克难,新产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核心零部件实现了国产化。

  实际上,国产采棉机的研发创新一直在路上。中国农机院科技部部长吴海华告诉记者,采棉系统、输棉系统、集棉与棉模成型系统是采棉机的核心工作部件。近年来我国在采棉系统方面攻克了采棉指、脱棉盘、水刷等核心部件的延寿技术,满足了生产应用需求,研发了高效采棉头,提升作业效率20%左右。

  中国国产采棉机的崛起,加剧了全球采棉机市场的竞争。约翰迪尔和凯斯纽荷兰等国际巨头不断提升采棉机技术,国产采棉机必须加快追赶的脚步。吴海华认为,未来国产采棉机应该聚焦采棉机重大需求,以集成化规模化示范应用为牵引,以提高效率、保障可靠性、提升自主化率为目标,解决核心技术“短板弱项”,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装备支撑。(刘 慧)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