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深夜三辆摩托车被盗,警方快速出击12小时人赃并获
2023-05-09 08:23:35    作者:马潘潘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马潘潘)“天天都在骑,今天早上一觉睡醒起来,摩托车不见了,简直太气人了!”4月底,事主刘先生来到派出所向民警报案称:自己停放在安全位置的摩托车被盗。就在民警向事主询问情况时,又接到两起摩托车盗窃案报警电话,一夜之间连续发生三起摩托车被盗案,民警通过多年的办案经验和敏锐的侦察力大胆推测这极有可能是犯罪团伙的系列作案。

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新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快速出击,智侦中心主动加持,办案民警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赃物变卖前追回,这样既能挽回群众的损失也能再次避免发案。”

民警通过询问报警人得知:三位报警人分别是厨师、便利店员工和学生,平日都把摩托车停在自己认为安全且方便的地方,所以不会将车辆上锁,正是这种“侥幸”心理给了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由于报警人工作和学习的需要,几乎天天都要使用摩托车,好在发现摩托车不见后第一时间立即报警,大大的缩短了民警侦察范围和时间。在确定作案地点、时间后,通过现场勘察和调取公共视频,民警快速锁定四名嫌疑人,连夜驱车赶往万盛经开区成功将4名嫌疑人抓获。

图片1副本
对嫌疑人进行抓捕。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通过对嫌疑人的讯问,民警发现4名嫌疑人均有盗窃前科,由于学历不高,再加上好吃懒做,一直处于无业状态,因看到身边的朋友开摩托车,对他人的摩托车垂涎三尺,贪婪、嫉妒之心再次升起,从而产生了合伙盗窃摩托车的想法,遂选择夜间骑行共享单车伺机寻找作案目标,通过剪线、推车等方式进行盗窃。民警发现该团伙盗窃的车辆不出售,用于自己骑行。最终在高新警方的侦察下,从接到报警到成功抓捕4名嫌疑人仅用时12小时,追回被盗摩托车两辆,挽回群众经济损失4万余元。

图片2副本
追回摩托车。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太快了!我前一天才报了警,第二天一大早警察同志就给我打电话说人抓到了让我来领摩托车,真的太牛了!”刘先生将自己的摩托车领回时激动地说道。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群众在回家或外出时,尽量将电动车、摩托车停放到人流量比较大或有人看管的场所,切勿停放到监控盲区,有条件的在车辆上安装防盗报警器,一旦车辆失窃,请及时拨打110报警,配合警方搜集破案线索,以便尽快寻回失窃车辆,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