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笃行不怠护平安 赓续前行奏新篇 高新公安向您汇报
2023-12-21 08:37:37    作者:马潘潘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通讯员 马潘潘) 回首2023年,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在管委会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分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地方经济跨越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1
清查行动启动仪式。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强化打处,做好平安“守护者”

这一年,我们坚持主动进攻,深耕主责主业,社会治安呈现破案、挽损、打处、抓逃“四提升”的良好态势。

高新分局始终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净网2023”“打侵财、防电诈、护民安”等专项行动为载体,竭尽全力破获“大案”、快速出击破获“小案”,侦破了一批刑事犯罪案件,严厉打击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2
渝警骁骑。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高新区电诈发案同比下降11.3%,重点人员劝返核减率全市第一;累计打掉涉诈犯罪团伙20余个,抓获涉诈类犯罪嫌疑人405人;为人民群众追赃挽损705万元。综合治理持续发力,率先引入“两卡管控系统”,与辖区运营商、银行业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共管共治辖区涉诈灰产链条,涉灰产线核查反馈率100%,辖区涉案银行卡数量同比下降98%。另外,今年高新分局联合群防群治力量组建夜间巡逻队,连续开展8次集中清查行动,“夏季行动”期间街面“十类警情”同比下降33.8%,有效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11
检测涉案物品。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智慧侦查,练就打击罪犯“火眼金睛”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新分局刑侦支队严格落实市局、分局部署,扎实推进智侦中心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新手段,构建预警超前、打击精准、防范协同、手段智能、资源融通、职能清晰的数字化智慧侦查新体系。

在打击新型犯罪及传统犯罪、追逃、禁毒、专案工作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助推全局打击破案呈“新增长值”。截至11月30日,智侦中心支撑全局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86人、采取强制措施351人、破各类案件471起,抓获逃犯26人,在支撑分局多个大案要案和专项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高效护航,以“公安力度”保障“发展速度”

这一年,我们坚持服务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从便利生产生活、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秩序等多方面多角度综合发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3
帮助群众办理业务。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一是护航发展更到位。建立重点企业包保联系、高校移民事务服务站、国际人才智慧社区警务联络、部门联动协作服务“四项机制”,全覆盖联系服务56家涉外企业,为外籍人才及家属、留学生提供“绿色通道”,“一窗联办”工作、居住许可业务44次。二是民生福祉更殷实。联动推行“一次办”“一窗办”“错时办”“跨域办”“智能办”系列服务,累计为群众“零材料”办理户政业务1.59万件、受理居民身份证共计2.25万个,实现更多事项“不见面审批、不跑路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是缓堵保畅解民忧。以开展“减量控大”和“两车”整治、违停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查处摩托车十类重点违法5264件,打掉摩托车“飙车炸街”团伙7个,抓获违法嫌疑人21人;以数字赋能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监管,研发投用重点车辆运输安全多跨协同治理系统,累计预警10.97万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9059件,实现涉工程运渣车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0%;开展违停专项整治,设置路面勤务岗43个、新增隔离设施60余处、抓拍设备327套,形成严查严管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交通堵塞类警情环比下降60%,大学城片区违停乱象得到根治。

榜样引领,典型树立,讲好高新警察故事

高新分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正面激励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激发民警辅警职业荣誉感,分局以推树全市“最美渝警楷模”为抓手,全力打造“高新区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品牌,积极开展“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事迹展播,评选出10个高新区第三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集体和个人。

4
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在此期间,出入境管理支队、交巡警支队勤务四大队、西永派出所分别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和“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称号;分局微博账号获评“川渝公安最具影响力微博账号”;治安支队女警突击队、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耿荣一获评全市公安系统第五届重庆市“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刑侦支队魏东同志荣获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展现出分局队伍良好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队伍再建新功。

5
入户走访。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下一步,高新公安将继续以群众满意为尺,以群众意见为镜,全力以赴为助推更高质量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经济发展奋楫笃行,锻造更加过硬的公安铁军,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胡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