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奉节青莲镇:乡村路灯亮起来 村民生活美起来
2021-11-29 07:52:22    作者:周海媚 向爱平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9日6时讯(通讯员 周海媚 向爱平)重庆市奉节县青莲镇金茅路贯穿白家村全境,道路两旁居住着250多户村民,平日是群众的产业路,也是群众的生活路。路灯安装前,一到晚上便是“黑黢黢的”,这无形中给村民和过往的车辆造成了安全隐患,所以附近村民在晚上便不愿再出门,以免发生意外。

1安装路灯。通讯员 向爱平 摄
安装路灯。通讯员 向爱平 摄

今年11月,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在奉节县的大力支持下,白家村开始为辖区主干道安装80盏路灯,让这段路“旧貌”换“新颜”,改写没有路灯的历史。

“此次安装的路灯全部采用太阳能路灯,功率为40W,照明效果好,持续时间长,在解决照明问题的同时,也为后期管理维护上降低了成本和支出。”白家村相关负责人说,太阳能路灯内置光敏开关,会随着阳光的明暗而自动点亮和熄灭,在每天在核心时段点亮6小时,方便过往车辆和行人出行。

2路灯照亮各个角落。通讯员 向爱平 摄
路灯照亮各个角落。通讯员 向爱平 摄

傍晚时分,路灯亮了,银白色的灯光给路面和道路周围穿上了一身银装,井然排列的一盏盏路灯连在一起,像是一条点亮的“长龙”,守护者过往行人和车辆。看到此情景,村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都纷纷表示,这是一件利民实事,饭后大家可以放心地出门散步休闲了。

道路相连的白家村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也安装了4盏路灯,姿态靓丽的便民服务中心、多彩鲜艳的文化广场愈发显得璀璨夺目,今后势必将吸引着周边群众来此娱乐休闲。

3路灯照亮各个角落。通讯员 向爱平 摄
路灯照亮各个角落。通讯员 向爱平 摄

 

    目前,白家村已被青莲镇确定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除了道路亮化工程外,还将实施苗圃培育基地、冷水鱼养殖及垂钓项目等乡村振兴项目,村两委也将抓住每一个机遇,齐心协力建设幸福白家。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