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少云镇:“小菌菇”撑起乡村“致富伞”
2022-06-29 07:43:44    作者: 铜梁网      来源:华龙网     

发展镇域特色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近年来,铜梁少云镇利用一所闲置的小学发展起了秀珍菇产业,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增加了集体和农民收入。

近日,在少云镇老君村原乡珍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排排支架上铺满了菌棒,诱人的秀珍菇错落有致地挂在菌棒上。工人们正用剪刀小心翼翼地摘下一朵朵秀珍菇,放入塑料桶内,等待分装发往批发市场。据业主介绍,秀珍菇肉质脆嫩,纤维含量少,鲜美可口,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品。

“现在合作社共有30万个菌棒,已经进入盛产期。每天可出菇4000斤,市场价7块钱一斤。主要发往成都等地,产品供不应求。”原乡珍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建平说。

工人在采摘鲜菇。记者 张德勇 供图_副本
工人在采摘鲜菇。记者 张德勇 供图

合作社所在的地方以前是一所闲置的小学,建过猪鬃加工厂。由于环保污染问题,少云镇发动业主转型升级,发展生态绿色产业。2020年,镇里与重庆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合作,牵头成立了原乡珍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于食用菌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栽种菌棒、采摘鲜菇、分装转运等环节都需要不少劳动力,因此这里常年有近20位村民务工,每天收入有80-120元。

目前,原乡珍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成为了少云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定期有学生前来参观秀珍菇生长、开展采摘体验等。合作社也注册了“少云秀珍”商标,冬季将种植大球盖菇、凤尾菇等食用菌,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据少云镇老君村党支部书记陈金华介绍,村里利用闲置资产,采取“公司+合作社+集体”的模式,种植秀珍菇等食用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厂房租金和固定分红,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种植食用菌,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可以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现在的产量一季只有30万袋。我们计划在9月扩建一个棚,一个棚大概增加20万个菌棒,让菌棒总量达到50万个,届时年产值将超过600万元。”欧建平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