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南川:建设供水“动脉” 保障群众用水
2023-03-20 07:09:01    作者:南川日报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长青社区7组乐村水厂应急抗旱原水管道工程正加快建设,只见施工人员正将一根根输水管道相互连接,形成全长10多公里的输水管道。

去年夏季,受干旱天气影响,导致长青社区出现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用的都是自来水,但因为长青社区海拔高,碰到连晴少雨的干旱气候就会出现水量减少或者没水的情况,生活用水都不能保证,更别提农业用水了。”长青社区7组村民罗贵生说。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输水管道。记者 黎明 摄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输水管道。记者 黎明 摄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考虑到未来高温天气下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水江镇提前布局谋划,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和与相关部门对接,决定建设乐村水厂应急抗旱原水管道工程。

据介绍,乐村水厂应急抗旱原水管道工程的输水线路全长约18公里,主要沿灰河水库下游左岸渠道进行管道铺设,计划把灰河水库的水由管道提泵至穿洞湾水库后,再用水泵将水提引至乐村水厂,通过两次泵提的方式,最终将灰河水库的水输送到乐村水厂。

“项目于2月12日进场施工,目前正按照进度推进,预计4月中旬完成管道铺设。”现场项目管理人员曾令伟说,为了确保水管的早日贯通,他们还采取双向铺设的方法,加快推进输水管道建设工程。

看着日益推进的水管铺设,罗贵生和其他村民都非常期待:“想来今年夏天,我们吃水用水都不成问题了。”

据介绍,该项目将于5月建成投用,通水后将构建起乐村片区用水区域网,届时,将提升乐村片区供水保障能力,改善居民用水条件。接下来,该镇将全力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进一步加强节水宣传引导,全力保障辖区供水用水。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