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巡大山守卡点 共筑森林防火“安全线”
2023-08-16 07:45:41    作者: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华龙网     

连日来,重庆多地连晴高温,森林防火复杂严峻。铜梁区各镇街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巡护大山值守卡点,共筑森林防火“安全线”。

近日,54岁的护林员唐成利,背着背包、挎着水壶,一个人走在铜梁区虎峰镇境内的西泉山上。一眼望去,弯弯曲曲的登山路很是险要,平时荆棘丛生的小路上鲜有人涉足,唯有唐成利是这座大山的常客。唐成利于2011年从老村长那里接过守山护林的“接力棒”,负责2700多亩森林的巡护工作。12年来,他与青山为伴,与草木为友,大山中每一处沟沟坎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护林员唐成利巡护森林。通讯员 周振宇 摄
护林员唐成利巡护森林。通讯员 周振宇 摄

“我巡山一般都是16公里,就是看哪里发生火灾没有,有盗伐没有。我们这个工作很累、枯燥,但是简单,每天在山上10多个小时,吃饭有时候就在农家户里,一天喝水最少要喝五六壶。虽然辛苦,但我守的这片林地,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没有偷盗、砍伐,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我还是很开心。”虎峰镇护林员唐成利说。

同样,在西泉山下的森林防火检查站,所有进山的车辆和人员都要进行实名登记,虎峰镇西泉村森林防火检查站是当地的主要进山通道,每天都有数百人进出,人员多,防火任务重,也是当地重点管控的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站工作人员李长永告诉记者:“何时进、何时出都要详细记录,要严格检查,严禁火种进山。”

铜梁区虎峰镇西泉山。通讯员 周振宇 摄
铜梁区虎峰镇西泉山。通讯员 周振宇 摄

连日来,我市各地持续连晴高温,铜梁虎峰镇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实行党政领导挂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长包户森林防火措施,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层层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同时,引导林区村民互相监督、共同保护森林,筑牢群防群治基础,全力营造“全民动员,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

铜梁区虎峰镇副镇长吕济表示:“我们巡逻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准备充足,随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林区有人巡,卡点有人守,火情发现有人处置。”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