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綦江三江街道:“院落治”推进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建设
2024-03-26 07:46:05    作者:彭东燕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通讯员 彭东燕)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有18个行政村,近年来,三江街道坚持党建统领乡村治理,推行“院落治”,构建人人有为、全村提升“微治理”新格局。将18个村,118个村民小组,划分为235个院落,通过“两推两审”推选出235个院落长,并把在家的209名党员,480多名村民代表全部安排到各家各户,成立院落管理小组,激发党群“共治共管”,让“善治”之花在乡村遍地开放。

“院落治”提升人居环境“面子里子”

漫步在三江街道照贵村的樱桃花院,脚下道路干净,身旁鲜花簇拥,满眼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村民们的日子舒心惬意。目前村上有160户在家居住,村干部通过前期走访摸底,征求群众意见,将其科学划分为15个院落,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级审查、街道审定”的原则产生院落长,并将该院落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2至3人的院落管理小组,明确职责,推进各项院落管理工作,每个院落实现了村民自治。

照贵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江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照贵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江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照贵村以院落为单位,在街道的带领下围绕“三清一改”,开展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清理,同时,街道争取资金对房屋、庭院、排水沟、厕所进行大面积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很快一个、两个、十五个院落全部完成整治,整治后的照贵村污水不再外流、垃圾分类投放、家禽规范圈养,只留下鸟语花香的乡间小道与干净美丽的院坝,村民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文明之风吹拂着整个山村。2020年,照贵村被评为綦江区首批八个重庆市“宜居村庄”之一。

“院落治”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服务好群众就要倾听群众的心声,目前村上缺少一个村民议事平台,大家参与村务管理积极性低!”为了破解乡村治理难题,三江街道推行“党建+院落治+大家议”机制,要求小事不出院坝、有事院坝大家议,实现院落事、院落议、院落治。

“第五夜谈”院落会。三江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第五夜谈”院落会。三江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院坝会开始了,大家近期有什么问题都说一说。”走进第五村,“第五夜谈”院落会在黄葛树下如期举行。每到周五傍晚,院落长、村干部、务工年轻人、学生、村民聚坐在一起,表达自己的诉求。“我家门前公路电杆倾斜,安全隐患大”“我们院落前的垃圾箱坏了需要更换……”对于院落会上收集到的问题,村上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报告街道解决。截至目前,第五村已开展“第五夜谈”50余期,收集群众问题240余个,已解决225个。“同时院落邻居产生小矛盾,院落长第一时间召集大家协商解决,时常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进院坝,并将积分制引进院落治理,每年定期评选‘文明院坝’‘和美院坝’,激发参与热情,让群众成为院落治理合伙人。”第五村党支部书记程钰迪说。

“院落治”解锁就业致富“幸福密码”

走进三江街道龙桥村五组弯弯院落和杨家湾院落,一片绿油油的水稻映入眼帘,与田里活泼跳动的龙虾相映成趣,一水两用,一田两用,这就是龙桥村的稻虾养殖基地,这里每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00余万元,让群众踏上“幸福致富”之路。

龙桥村稻虾养殖基地。三江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龙桥村稻虾养殖基地。三江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以前我们农户都是单打独斗,大家守着自己一亩三分田,产业根本发展不起来。”龙桥村党支部书记钟崇琴介绍:“关键时刻,我们推行‘院落治’,以院落为单位统计闲置土地,并且将两个院落200多亩地集中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闲置土地改为标准化稻虾养殖基地,集中发展稻虾养殖。稻虾基地投产后,群众主动参与稻虾管护,有条件的院落还在周围发展水果采摘园、农家乐、垂钓基地等农旅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前实现致富增收。”

“院落治”治出乡村新活力。在三江街道,一幅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画卷正在缓缓铺开,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