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山东旅游产业向海而生
2021-09-28 08:02:01    作者:苏锐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山东旅游发展大会近日在烟台举办,会议期间举行的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备受关注。以“主客共享·高品质海岸休闲”为主题,国内部分海岸城市及度假区代表、专家学者、国内文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深入探讨交流。

  建设海洋强省,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是加快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创造经略海洋新路径的需要。过去几年,山东海洋旅游产业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资源整合能力显著提升,开放合作走深走实,“陆海统筹、改革推动、合作共赢、人海和谐”的山东海洋旅游发展新路径呼之欲出。

  一张帆:理念创新助推产业起航

  9月19日,威海一场特别的婚礼视频在网络引发关注。这场婚礼没有豪华气派的车队,而是选用威海46路“网红”观光巴士。经过精心设计,观光巴士变身浪漫婚车,载着一对新人和他们最亲的家人,一起游览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迎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作为威海文化和旅游新IP,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开启了威海自驾旅游的新时代。基于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自驾旅游新时代市场需求和威海文旅资源整合提升的新机遇,威海市历时3年、总投资61.2亿元,高质量打造总长度1001公里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这条公路将威海全市变成一个没有边界的大景区,用高品质休闲度假产品带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探索打造中国自驾旅游公路的新样本。

  2018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以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为重点,运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标准,促进跨界融合、“有中出新”,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从规划到实施,从理想到现实,发展海洋旅游过程中,山东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大项目支撑,助推产业起航、步入新征程。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不断丰富海洋文旅业态。比如实施项目库管理,推荐威海那香海文旅度假特色小镇等8个项目纳入省重大建设项目,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智慧文旅项目纳入省发改委补短板强弱项扩内需项目。加大支持力度,贴息支持栖霞古镇等项目。强化项目调度,积极推进日照前三岛休闲海钓基地等项目建设。

  一座港:陆海联动撑起产业基础

  海洋旅游发展,犹如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处是海洋,根深蒂固处是陆地。

  正是意识到陆海联动对海洋旅游产业的巨大推动价值,近年来山东围绕综合交通规划,综合考虑海洋旅游发展基础和潜力,按照统筹海陆资源开发、产业培育、生态建设的要求,着力构建“一核两心、三区四带、十组团”的精品海洋旅游空间结构,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全面激活海洋休闲度假潜能。

  “一核两心”即以青岛为核,潍坊、烟台作为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市场吸引力。“三区”即日照—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滨州三大片区。其中,日照—青岛片区以城市风光、海洋文化和滨海度假为主;烟台—威海片区以海岸风光、渔家风情和滨海度假为主体特征;潍坊—东营—滨州片区以湿地生态、自然观光、生态旅游度假为主体特征。

  以青岛市崂山区为例,崂山区是青岛东部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陆域面积395.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7公里。当地以“全域皆景区”的理念,强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环境打造,建成石老人城市客厅,完成10.5公里的前海景观提升工程,打通滨海步行道,建设14处“口袋公园”和44处人文街景小品,打造钓鱼台酒店、美高梅酒店、米其林餐厅、星光里时尚休闲街区等一批时尚消费新地标,免费开放青岛市博物馆、青岛金石馆、崂山美术馆等20余家文博展馆。

  更大层面上,山东努力为海洋旅游提供全链条保障机制。比如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编制《山东省自驾车旅游总体规划》,推动滨海自驾游风景廊道建设,推动机场、车站、码头与主要景区公路交通无缝对接,强化海洋旅游交通连接度。加快沿海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建设,重要旅游城市建设具有休闲功能的城市绿道网络体系,完善沿海公路两侧绿化及步道、驿站、营地等旅游设施,打造旅游特色街区和旅游社区。

  一片洋:文旅融合探索产业深海

  山东是海洋大省,也是文化大省。丰富的资源和厚重的底蕴,如何助力海洋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山东给出的答案是深度融合、全方位介入。

  烟台市蓬莱区作为“八仙传说之乡”,八仙文脉根基深厚。为弘扬八仙文化,自2019年起,蓬莱连续举办3届“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今年的“八仙文化旅游节”通过“品读仙境、畅游山海、神仙生活”三大板块15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八仙文化IP。

  旅游起飞,文化助力;文化发展,旅游繁荣。海洋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山东扎实推进海洋文化振兴。比如以沿海海防遗产、近现代建筑遗产、盐业遗产设施保护与展示为重点,山东推动以威海刘公岛及炮台、烟台山及东西炮台、利津铁门关为代表的海防遗址项目面向社会高水平开放。深入推进海洋考古,完成威海甲午定远舰遗址第二期水下考古调查,发掘面积300平方米,出水子弹壳、炮弹壳、木构件等文物1604件(组)。完成庙岛群岛海域、威海湾海域、日照东港区等重点海域的调查勘探工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文物点的维修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

  同时,山东注重对全省海洋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在生态文化遗产丰富、保持较完整的区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探索建设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区。指导荣成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重点打造以崖头城区为中心的休闲娱乐文化、以石岛为中心的海洋民俗文化、以好运角为标志的好运旅游文化、以伟德将军碑廊为载体的海防军事文化、以槎山为依托的道教文化等五大海洋文化生态板块。

  针对当前全省海洋旅游存在的业态单一等问题,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大力培育滨海休闲度假酒店集群,加快建设一批文化主题饭店、精品酒店。充分发挥威海烟墩角、东楮岛、慈口观,日照李家台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示范作用,打造一批沿海城乡旅游集聚区。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