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子科学研究院(重庆)揭牌成立
2023-06-16 07:18:48    作者:张亦筑      来源:重庆日报     

 

                           打造千亿级中子科技产业集群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615日,中子科学研究院(重庆)在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凤麟核重庆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同时,揭牌仪式上还举办了超高流强稳态氘氚中子源大型科学装置启动仪式、中子医疗产业项目签约、中子科技与医疗健康创新论坛等系列活动。

  

中子科学研究院(重庆)是凤麟核集团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从事中子科技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转化。

  

中子科学是核科学技术的基础,人们形象地把中子称为核能系统的灵魂。中子研究也是核能与核技术创新发展的源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核能院院士、中子科学研究院(重庆)首席科学家吴宜灿说,中子具有穿透力强等突出优势,除了应用于核能,还可以应用于高精度无损检测、油气与矿藏勘探、肿瘤的精准治疗等领域。

  

重庆的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政府的创新理念与我们一拍即合。因此,从我们第一次接触到正式签约落户凤麟核重庆基地,仅用了4个月时间。吴宜灿说,凤麟核重庆基地重点聚焦中子科学与核医疗等领域,建设中子科学研究院(重庆)和中子科技产业园,打造中子科学关键核心领域科研平台+高端紧缺人才培养平台+产业应用快速转化平台

  

此次揭牌成立的中子科学研究院(重庆),将依托超高流强稳态氘氚中子源大型科学装置,有力支持聚变能、先进核裂变能等先进核能系统研发与核技术应用研究,开展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航空航天、工业安全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科学实验。同时,作为中子技术产业应用的试验平台,该研究院将在中子治疗、中子检测、中子制药、新能源、同位素生产、辐照加工等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当天,超高流强稳态氘氚中子源大型科学装置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此外,凤麟核还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百亩中子科技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打造千亿级中子科技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