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领域问题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2023-06-24 07:18:10    作者:崔曜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崔曜)6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安委办”)获悉,全市各区县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21”烧烤店爆炸事故教训,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领域问题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按照部署,各区县主要负责人抓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各级经信部门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全面排查整治,各级商务部门要抓好餐饮行业用气安全排查督促,各级文旅部门要对旅游景区景点用气安全加强督促,各级教育、卫生、民政等行业部门要对本行业领域用气安全加强检查指导,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

相关部门将督促燃气经营企业每周对重点场所(用户)开展入户检查指导和用气宣传教育,重点针对小餐馆、宾馆酒店、大型综合体、学校医院、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用户),重点排查未安装燃气安全装置、私拉乱接、设施设备安装维护不规范、燃气用具不合格、用气环境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对不符合用气环境、灶具不合格的坚决不予供气,履行好燃气服务导则职责。

管道站场每日开展设施巡查,严防施工、占压、焚烧秸秆树枝等第三方破坏风险;各区县燃气主管部门组织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联合完成地下管网设施可燃气体检测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液化气储配站将强化充装环节监管,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充装管理规定,杜绝不合格气瓶充装,不达标气体销售行为;交通部门要加强车辆运输环节监管,做好车辆配送安全管控,确保危化品车、三轮车按规定装配运送,人、车、照齐全;各区县要建立常态化“打非治违”工作机制,组织力量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及丙烷、二甲醚、醇基液体燃料等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