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碚:圆梦小康再出发
2021-12-03 11:36:38    作者:北碚区融媒体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2021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响彻寰宇、掷地有声。

 

     )北碚1_副本.jpg

                           黛湖美如画(秦廷富摄)

 

这一刻,举国期盼,举世瞩目。

  

这一刻,80万北碚人民欢欣鼓舞,激情昂扬。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缙云山整治不负青山不负人,民营市场主体超过7.8万户……五年春华秋实,五年日月新天,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北碚区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绘就了一幅城乡巨变、山河锦绣的壮美小康画卷。

  

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北碚2_副本.jpg

                           黛湖美如画(秦廷富摄)

 

迈进“十四五”新征程,北碚人民正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的起点,乘势而上,聚焦生态田园都市区、人文科教创新城“两大定位”,扎实做好生态人文、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城乡融合“四篇文章”,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新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21630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首开区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孵化楼建成投用,创下了平均6天一栋楼封顶的“北碚速度”。

  

自去年9月以来,科学城北碚园区聚焦“芯+传感器”、大健康、新材料等领域,围绕“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产业园”“西大科学中心+校地合作产业园”三大板块加快产业布局,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北碚未来发展的主引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

  

伴随着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不断延伸,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平台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部分,科学城北碚园区的轮廓逐渐变得清晰——产学研一体的科创园,山水林共生的绿色综合体,产城景融合、业游居相宜的未来之城。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北碚区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要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在位于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LED大屏上一张张柱状图、饼状图、折线图组合显现,配合屏幕上每隔几秒就变化的数字和监控摄像头同步传递的实时画面,仿佛一座工厂正在“呼吸”。

  

原本死气沉沉的工业制成品一旦接上工业互联网的大脑,立即变得生机勃勃——而这样的生机恰是如今北碚工业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北碚区发力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赋能传统制造业,成效凸显。目前,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已聚集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等20余家工业互联网企业,累计服务“上云上平台”企业近1万家。

  

生机勃勃的又何止工业?全面小康,重在全面。

  

创新创造的潜能加速释放——校地合作按下“快进键”,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跑出“加速度”,科学城北碚园区首开区如期建成,全区科技型企业达160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增加到40个,市级及以上科研平台达150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4%、位居全市第一。

  

改革开放的活力持续迸发——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仪器仪表),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中新(重庆)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园落户,自贸区北碚板块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与四川省绵阳市、巴中市缔结友好城市,首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毗邻地区合作新模式。

  

山清水秀的画卷着力绘就——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三年居中心城区第一,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8.1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文明和谐的风尚逐渐形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打造“百馆之城”;入围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金刀峡镇、柳荫镇东升村、区纪委监委、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北碚供电分公司、北碚区朝阳小学分别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单位及校园。

  

涓滴细流,汇成江海。今日的北碚大地,全面小康从梦想照进现实。

 

创造高品质生活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2191日,北碚23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如期开学,近12万学生正式返校上课。

  

“现在,接送孩子既安心又省心,这是政府为我们办的一件实事、好事。”在卢作孚幼儿园,家长王雯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建到了家门口,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接送问题了。

  

据了解,过去五年,我区建成投用中小学14所、幼儿园若干,新增学位35000多个,基本满足了市民就近入学的需求。

  

民生小事,小康大事。在全面小康这幅多彩的卷轴上,民生是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是最温暖的主题。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抓起。北碚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用心用情用力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约8.6%,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一个个温暖的数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写下了最有力的注脚。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从危旧房改造到“四好农村路”建设,从“司机驿站”到“劳动者港湾”,从家庭医生到小巷公交……一条条民生“幸福线”越抬越高。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不断校准着高品质生活的坐标。

  

看城市——正码头广场、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提档升级,完成S542、天生路等景观改造,南京路片区改造项目获评“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

  

看农村——完成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静观镇产业强镇项目入选全国精品案例,澄江镇北泉村、柳荫镇东升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东阳街道西山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看交通——“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三桥一隧”、渝广高速、三环高速北碚段等建成通车,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通车运行,渝西高铁北碚设站取得突破,渝武高速扩能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小康生活的内涵,就在日新月异的发展里,就在老百姓不断改善的衣食住行中。

 

坚持高标准党建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

  

坚决拿下最难啃的硬骨头,领导冲在前,党员作示范。区领导以上率下,分别担任10个有扶贫任务街镇的“第一书记”,定期“现场办公”;各部门、街镇的2000余名党员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全覆盖遍访,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贫困村、贫困户需求对接,爱心对接率达到100%

  

一个个扶贫项目开花结果,一个个美丽乡村华丽蝶变……从脱贫攻坚战打响至今,全区3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7%降至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

  

近年来,北碚区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的落地落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找准“党建+”的发力点,制定了“党建+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党建+争创一流乡村振兴示范”等争创“八个一流”党建创新目标,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力量。

  

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是北碚绿色发展的一大任务。北碚区牢记“国之大者”,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当好缙云山生态卫士,筑牢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重要生态屏障。

  

在整治工作中,我区成立综合整治临时党委,抽调16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攻坚队、突击组,对重难点任务集中攻坚。其中的生态搬迁尖刀党支部,仅用48天时间,就完成了195500人生态搬迁协议签订。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为了践行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党员以热血赴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哪里需要就战斗在哪里。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持续保持了“零确诊”“零感染”战果,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望来路,我们发现,全面小康是奋斗出来的小康,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面向未来,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80万北碚人民将驰而不息、接续奋斗,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扎实迈进,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美好未来!(北碚区融媒体)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