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西南地区首部地下综合管廊养护维修工程定额在蓉发布
2023-06-06 07:06:22    作者:杨甦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甦) 记者65日从市城管委获悉,由市城管委管廊监管中心具体负责编制的《四川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定额——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养护维修工程(试行)》经省住建厅审定通过后正式发布,并将于202371日起与2020年《四川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定额》及相关文件配套执行。

 

作为西南地区首部关于地下综合管廊养护维修工程的定额,《四川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定额——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养护维修工程(试行)》的正式发布,填补了我省地下综合管廊养护维修工程计价依据方面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管理标准体系,对提高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精细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16年,成都成为国家第二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大力开展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根据成都市住建局正在修编的《成都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2035年)》,计划到2035年,我市规划建设管廊约1000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在建管廊200余公里,移交纳入管理管廊50余公里。

 

随着管廊不断建成移交纳入管理,管廊养护维修工作量也不断增大,由于管廊养护维修工作普遍存在规模小且分散、作业空间狭小、安全卡控要求高、人员材料机具廊内运送距离长等问题,导致管廊养护维修施工效率低、施工难度大,建设定额难以适用于此类项目。为填补我省管廊养护维修工程计价依据方面的空白,规范管廊养护维修,市城管委管廊监管中心决定开展编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养护维修工程计价定额工作。

 

为确保定额的科学性和可用性,市城管委管廊监管中心组织参编人员多次开展专题讨论会,经过长达7个月的反复修改完善后,面向全省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征求意见,共征求意见110余条,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202212月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会,并于近日正式发布。下一步,市城管委管廊监管中心将持续做好定额宣贯工作,积极推进定额实施,充分发挥标准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