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建成全国文明校园24所,区县级文明校园创建覆盖率达到100%
2021-12-14 07:01:39    作者:张凌漪      来源:重庆日报     

“一粒米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一个儿子上战场。”前不久,一场精彩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在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举行,该校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受了伟大祖国的发展成就,台上声情并茂的宣讲与台下热烈的掌声“交织共鸣”。

这一幕只是我市文明校园创建的一个缩影。2005年全国启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来,重庆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全国文明校园24所、市级文明校园135所,区县级文明校园创建覆盖率达到100%。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明校园创建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提高国民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全市各大中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推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重庆市辅仁中学立足自身红色教育资源,开发了系列红色教育课程,将校史课程《辅仁校史之革命年代》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程,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感恩意识,传承红色基因。

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文明校园建设成常态

穿上厨师服,系上围裙,戴上帽子……12月8日中午,长寿区黄桷湾小学六年级2班的学生们正在上“操作厨艺”课,蒸、炸、煎、炒。

该校校长舒志明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学校专门为学生设置了小厨师体验馆,成立了“红背心志愿服务队”,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义务劳动者及爱护劳动的文明使者、社区劳动小小志愿者,提升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交际能力和生活能力,培养他们的担当精神。

“文明校园的创建不能单纯追求‘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自2015年以来,我市相继制定出台《重庆市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标准》《重庆市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标准》等创建规范,各地各校积极行动,突出特色抓创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为未成年人提供实时心理辅导

12月6日,全国首家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的省级智能化信息平台——重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甜甜虎心理乐园”正式上线。

该平台集科普宣传、监测研究、筛查预警、危机干预等功能于一体,针对未成年人用户提供实时咨询和心理辅导,对未成年人心理问题进行有效筛查和及时干预,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创建文明校园,根本目的是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传统文化传承等重点工作的提升,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条件、创造环境。”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