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16岁娃当志愿者成“团宠”
2022-11-23 07:00:55    作者:戴娟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21日早上8点,渝中区解放碑街道民生路社区巴渝世家4单元,居民开始新一轮核酸检测。15楼的陈俊宇准时出现在一楼,开始当天的志愿者工作。

这天,同为志愿者的陈凤,把自己早餐中的包子塞给陈俊宇,叮嘱说,“今天任务重,你还在长身体,要多吃点。”转个身,陈凤认真地对其他志愿者说,“这可是我们4号楼志愿者的‘团宠’,我们得保护好他。”

陈俊宇为何被称为“团宠”?

年龄最小的“娃娃志愿者”

“首先他是我们这里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才16岁,还是个孩子,比我儿子还小,值得点赞。”陈凤对记者说。

知道陈俊宇的年龄,是在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后。

“第一天上岗,我们什么都不懂,都是俊宇教大家如何穿防护服,佩戴手套、N95口罩,很专业,很细致,我们都以为他是哪个医院的专业人士。”志愿者邵敏说,“俊宇看上去稳重干练,只说自己是卫校的,在医院实习,这对我们来说,至少是大半个专业人士,大家听他指导觉得很踏实。”

第一天上岗,不仅扫楼上门做核酸,还需要登记每户信息。当天只有一个核酸检测医生,陈俊宇负责核酸扫码。从32楼到5楼,每层楼8到10户,工作量不小。

扫码、登记身份证信息,不时招呼大家保持间距,喊没有出门的邻居出来核酸检测……做到一半楼层,有居民因志愿者敲门声音太大,影响休息而埋怨,一直认真扫码的陈俊宇听后不由小声嘀咕:“怎么这个还要埋怨,我才16岁就当志愿者呢。”说者无意,旁边的志愿者才知道,这个认真专业的“扫码哥”,还是个娃娃。

中午停下来吃午餐时,大家一问才知道,俊宇是重庆知行卫生学校2020级护理专业的学生,之前在医院实习。本轮疫情发生后,他原本申请了在临近的胜利路小区当志愿者。怎知准备出门当天,被告知所在小区有确诊病例被划为高风险区,他当即决定留在本楼栋当志愿者。

带出三个“扫码徒弟”

“他是我们的‘团宠’,不仅仅是年龄小哦,还在我们这里带出了几个‘徒弟’。”对这个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团队里每个人都赞不绝口。

记者采访才知道,陈俊宇其实也是第一次做核酸扫码工作。“胜利路社区工作人员电话里教我怎么操作,然后下载App并进行注册,其实不复杂,上手就会。”

因为楼层居民比较多,后面几天核酸检测,两位医生分两组进行,需要两人扫码。陈俊宇在志愿者队伍中,手把手教出了三个扫码的“徒弟”。

“这之后,我们轮流扫码,轮流排班,分工协作,核酸检测速度也加快了不少。”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老师的陈俊宇,说到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时,露出自信的笑容。

独居老人的“配药师”

“爷爷,这个药分好了两天的,早上6颗,中午2颗,晚上3颗,您核对一下对不对?”每隔一天,陈俊宇都要到10楼独居老人罗爷爷家,帮他分药。

88岁的罗爷爷有基础疾病,一大包西药,需要每天配好,老人按早中晚吃。封控之前,老人的女儿会每周上门来配好。封控第一天,得知罗爷爷的女儿向社区提出帮忙配药的诉求时,陈俊宇第一时间站出来承担起这项任务。

第一天配药,照着老人的病历说明,并和老人女儿视频确认,陈俊宇顺利完成任务。此后,每次上门配药,陈俊宇还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陪着老人聊天,看老人身体状况怎么样,询问家中还有什么需要帮忙。

“我妈也是医务工作者,小时候经常跟着她出诊,现在也在卫校学习护理专业,所以对照顾病人这些相对比较熟悉。”陈俊宇说。

陈俊宇的行动也得到了罗爷爷家人的高度认可。“社区志愿者很专业、很热心,我们很放心。”老人女儿说。

“俊宇真的太棒了,虽然只有16岁,但他懂事,做事有条理,还有责任心。”说到陈俊宇,陈凤忍不住夸奖说,“在这个孩子身上,我对‘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有真切体会。”

记者 戴娟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