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医生技术太棒了!” 援巴巴多斯重庆医生成功抢救危重新生儿
2023-12-12 07:02:52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李珩

1毫米、2毫米……在床旁超声的引导下,第六批援巴巴多斯中国医疗队副队长、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周利刚稳稳地将中心静脉导管尖端置于了下腔静脉和右心房交界处,为新生儿丽萨(化名)搭建起了生命通道。置管成功后,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医护人员忍不住为周利刚喝彩:“中国医生,技术太棒了!”

12月11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作为援巴中国医疗队中的首位新生儿科专家,周利刚近日成功抢救了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患儿,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今年9月,医疗队一行抵达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并迅速投入工作。“伊丽莎白女王医院NICU是巴巴多斯唯一的NICU,负责救治巴国内及周边国家各类危重新生儿和早产儿。”周利刚说,在与NICU主任、新生儿科顾问医师Dr.Birchwood进行深入交流后,他们决定在NICU开展床旁重症超声(POCUS)技术推广应用,并做好各级医学生和医师的临床教学工作。

“床旁重症超声技术是近年来在高水平NICU中逐渐开展并使用的诊断治疗新技术。”周利刚介绍,传统超声是由超声科医生进行操作,而对新生儿来说,病情可能突然出现变化,如果由临床医生在床旁进行操作,能快速诊断病情并采取相应的治疗。

丽萨是伊丽莎白女王医院NICU运用该技术救治的首名患儿。丽萨出生后因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被送进NICU。“当天早上7点多,仅出生3天的丽萨显得很烦躁,脉氧仪断续显示其心率达每分钟200多次。”拥有多年新生儿救治经验的周利刚当即决定进行抢救。

进一步的心电监护提示,丽萨是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于是,周利刚等人先用冰块敷面、刺激咽喉部等物理方式,力图让丽萨的心跳复律,可效果并不好。接着在静脉给药下,丽萨的病情才逐渐稳定下来。

随后的治疗却让大伙犯了难。由于丽萨出生时近10斤,外周静脉穿刺困难,而后续的抢救必须使用静脉通道,脐静脉置管成为最优选择。“脐静脉导管的尖端要置于合适的位置,高了低了都可能增加置管风险。”周利刚说,如果放在以前,患儿需要照X片,而且即使有X片,准确定位也有难度,十分考验医护人员的技术和经验。

于是,周利刚就利用床旁超声仪为丽萨实施了脐静脉导管尖端定位,一次性置管成功,并将导管尖端留置于理想位置。

“当时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患儿的异常,持续的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可能会引起急性心衰等严重后果。”周利刚说,经过及时有效的抢救,目前,丽萨恢复良好。

据了解,巴巴多斯作为岛国,经济对外依存度高,医疗物资的供给同样面临挑战。周利刚一到科室就发现,极早产儿撤机后的氧疗几乎没有使用加温湿化装置,这对患儿肺的发育及康复极其不利。“因为早产患儿需要呼吸温暖、湿润的气体,这样才会更舒适。”周利刚了解到科室有一台高流量加温湿化吸氧装置,但由于没有呼吸管路等配件,无法使用。于是,周利刚自己动手,巧妙地利用NICU现有设备和管路,成功改造出了加温湿化吸氧装置。

截至目前,重庆已派出6批医疗队赴巴巴多斯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第六批援巴巴多斯中国医疗队是重庆市首支整建制派遣的巴巴多斯医疗队,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派遣。医疗队共9名成员,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4家三甲医院临床业务骨干组成,将在巴巴多斯执行为期1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