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汽车进出口 重庆外贸一大“亮色”
2023-12-25 07:02:38    作者:杨骏      来源:重庆日报     

首席记者 杨骏

12月15日上午,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迎来两位“贵客”——博速集团的两款豪车BRABUS G800和B50S。它们是首次进入国内市场,售价均在百万元以上。

相比一些汽车品牌只是把重庆当作“中转站”,博速集团此次明确把重庆铁路口岸作为在中国主要口岸分拨中心,铁路口岸公司作为相关的中国唯一总代理。简单而言,其外贸额将留在重庆。

博速集团明年预计要运输200多台进口车到重庆,仅按照每台货值100万元估算,全年进口货值将超过两亿元,这些都将成为重庆外贸进出口的增量。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笔电订单减少,重庆外贸下行压力增大,亟待寻找新的外贸增长点。博速集团与重庆的合作,带来一个新启示:可否将汽车作为未来外贸发力的重点?

优势

重庆汽车进出口增速明显

从数据上看,汽车进出口的确是今年重庆外贸的一大“亮色”。重庆海关日前发布消息称,前11个月,重庆汽车出口33.4万辆,同比增长28.1%,价值297.9亿元,同比增长50.1%。

作为全市汽车进口主阵地的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今年更是实现了3位数的增长:1至11月,累计进出口整车8.53万辆,同比增长641%,其中进口6313辆,同比增长103.9%;出口7.9万辆,涵盖长安、赛力斯、岚图等多个品牌。

这无疑是重庆汽车产业厚积薄发的体现。重庆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亚表示,重庆是汽车制造重镇,本土品牌近来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销量,随着今年汽车出口屡创新高,“重庆造”汽车也搭上东风,加速出海。

以长安和赛力斯两大头部品牌为例,前者于今年4月发布了“海纳百川”计划,明确要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今年1-11月,其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超过22万辆,同比增加38.10%;后者1-10月出口额38.3亿元,同比增长20%。

重庆汽车加速“出海”,与高效便捷的物流大通道息息相关。博速(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泱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重庆,很大程度是看好中欧班列(渝新欧)在整车运输业务上的成熟与便捷。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铁路处处长彭茜介绍,无论是疫情影响,还是海运航线堵塞,中欧班列(渝新欧)等通道都持续运行,这收获了不少汽车品牌的信任。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欧班列(渝新欧)实现进出口整车超8万台,货值约100亿元。

现状

汽车进出口结构还需优化

增速虽快,但放眼全国,重庆在汽车进出口量上并不占优势。以出口为例,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出口汽车476.2万辆,同期重庆的数据是33.4万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汽车重镇在汽车进出口上如何做出更大文章?进口和出口应有不同策略。

先看出口。按照前11个月的趋势,今年全国汽车出口有望突破500万大关,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而中汽协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近110万辆,同比增长83.5%,为全国汽车出口立下汗马功劳。

相比之下,重庆汽车出口还是以燃油车为主,新能源汽车占比仅为10%左右,这就需要重庆优化汽车出口的结构,后续加大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比例。

罗亚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也是未来重庆外贸的增长点,重庆应该加速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这里的转型不仅仅是长安、赛力斯等主机厂,还包括整个配套体系。燃油车时代,重庆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近七成,重庆应该引导支持配套商一起转型,从而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只有把产业做大了,出口才可能做大。”

进口方面,罗亚的建议是“稳”。根据他的判断,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国内对进口车的需求可能有所减少,会更多地选择个性化、定制化的豪华车型。由此,重庆在汽车进口方面,更多的是稳中求进。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副总经理韩超认为,应该把重庆打造成为全国汽车进口的重要分拨点。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进口包括奥迪、奔驰、路虎、宝马在内的17个市场主流品牌,进口整车数量和品类居内陆口岸第一位,整车进口已成为一个产业,各个方面的条件都很成熟。所以,重庆可以打造成为辐射整个西部的进口车集散分拨地,成为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特别是进入西部的主要选择城市。

前景

加速打造汽车进出口“生态”

除了优化产业基底,重庆想要推动汽车进出口加速上量,还要做好配套,打造好汽车进出口“生态”。

“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需要稳定的通道来运输。”彭茜举例说,最近红海航线受阻,中远海运等企业已暂停货物接载。相比之下,中欧班列(渝新欧)几乎没受影响,后续甚至可能有更多企业追加运输订单。未来,重庆应该加大在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班列上的投入,加强其稳定性,优化其便捷性、时效性,让汽车进出口更畅,让物流大通道更好地为重庆产业和开放型经济赋能。

罗亚则表示,重庆应该开拓更多汽车市场,比如俄罗斯、东南亚等,在当地投建工厂、售后点等,让“重庆造”汽车在国外市场站住脚跟。比如,长安汽车在泰国建厂,主要目标就是东南亚的右舵市场。这体现了长安想要开拓海外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政府层面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

事实上,重庆已经有所行动。12月19日,重庆发布《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若干措施》,提出要扩大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汽车进出口规模,其中就包括支持新能源汽车品牌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推动全球知名品牌车企在渝设立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区域分拨中心等举措。

在此之前的12月15日,重庆发布了《“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提出到2027年,全市整车年出口量占全国整车年出口量的比重达10%;打造1—2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出口企业和品牌,企业海外工厂布局不断完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较强的国际辐射能力,年出口金额超过1200亿元。

市商务委外贸促进处处长刘侃表示,下一步,重庆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细化一些具体举措。比如,梳理汽车方面的大型展会,组织汽车前往国外开拓市场等。

韩超表示,目前,重庆铁路口岸正在申请综保区。后续,口岸将以综保区为依托,打造一个汽车进出口的“双向平台”,开展保税展示展销、汽车体验等业务,推动重庆汽车进出口发展。

数读重庆汽车进出口>>>

(2023年1至11月)

重庆汽车出口33.4万辆 同比增长28.1%

价值297.9亿元 同比增长50.1%

■作为全市汽车进口主阵地的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今年实现了3位数的增长

●1至11月,累计进出口整车8.53万辆,同比增长641%

●进口6313辆,同比增长103.9%

●出口7.9万辆,涵盖长安、赛力斯、岚图等多个品牌

■《“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提出,到2027年

●全市整车年出口量占全国整车年出口量的比重达10%

●打造1—2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出口企业和品牌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较强的国际辐射能力,年出口金额超过1200亿元

资料整理:记者 杨骏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