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法院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2024·迅雷行动” 执结5523件 兑现执行标的2.18亿元
2024-03-21 07:02:17    作者: 黄乔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320日,市高法院召开“涉民生执行案件2024·迅雷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重庆法院自202311月下旬至20243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开展“2024·迅雷行动”。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共计执结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5523件,兑现执行标的2.18亿元。

  

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行动聚焦工程建设、房地产、餐饮、家政、新就业形态等重点领域,集中攻坚追索农民工工资等9类涉及群众最多、涉及利益最广、最容易让群众有获得感的民生案件。

  

行动中,重庆法院充分利用春节前夕被执行人集中返乡、节前节中采取措施效果更佳等契机,抽调精干执行力量,大力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共计开展集中执行412次,出警4494人次,拘传及拘留623人。

  

“民生案件执行涉及面广、需要协调事项多,我们积极汇聚各方力量,提升案件办理实效。”该负责人说,为此,全市法院还依托涉党政部门未自动履行生效裁判督促系统,提请有关区县及市国资委对12家政府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的涉民生执行案件督促执行,10件已得到履行。

  

据统计,本次专项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共计执结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5523件,兑现执行标的2.18亿元。

  

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兑现9546.53万元,其他劳动报酬案件兑现6313.84万元,赡养费案件兑现401.87万元,抚养费案件兑现491.22万元,抚育费案件兑现213.16万元,抚恤金案件兑现114.18万元,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兑现132.04万元,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兑现2802.23万元,工伤赔偿案件兑现1873.84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深入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认真总结本次专项行动经验、巩固工作成果,常态化攻坚涉民生执行案件,把暖民心的“小案”、顺民意的“实事”办好,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工作、执行工作的“暖心”“稳心”“安心”。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