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首届中国(重庆)广阳湾绿色低碳发展高峰会在渝举行
2021-10-23 07:00:37    作者:李云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1022日,以“‘碳’论新生态 ‘智’惠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重庆)广阳湾绿色低碳发展高峰会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举行。作为2021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峰会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机构承办,中咨工程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协办。

 

)绿色1.jpg

                             高峰对话(主办方供图)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重庆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等领导和嘉宾,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和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及金融机构负责人等200余名嘉宾出席,共同聚焦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热点话题及领域,为重庆乃至全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绿色2.jpg

                         绿色倡议宣言(主办方供图) 

 

重庆市南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茂春在致辞中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高度关注和强调的“国之大者”。重庆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起点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坚定不移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全面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作为全市两江四岸核心区,中心城区是中部历史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生态城的主体部分,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禀赋独特、创新要素富集、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强劲,未来可期。

 

(绿色3.jpg

                            揭榜挂帅(主办方供图)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苏明山发表致辞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利用广阳湾绿色低碳的发展重要机遇,围绕“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战略定位,规划布局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召开首届中国(重庆)广阳湾绿色低碳发展高峰会,通过实践的创新与思想的碰撞,努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在峰会上,吴存荣等领导一起启动“碳惠通”平台上线。该平台是重庆市持续探索“两山”实现路径的创新性探索,是全国首个覆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价值实现平台。

 

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四川省广安市、湖北省武汉市、浙江省丽水市、上海市崇明区等长江经济带省市代表共同发出《绿色发展倡议》,倡导人们为更好地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

 

在主旨报告环节里,解振华发表了《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旨报告。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将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尽管如此,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取得显著成就,在某些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正在走上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路径。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刘琼发表了《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主旨报告。他认为,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就碳论碳的事情,尤其是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替代难度大;非化石能源发展面临多重制约,产业高耗能、高排放、低能效问题并存;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能力亟需加强,我们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发表《数字化减排,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主旨报告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从六个方面去推动,包括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增加生态碳汇。绿色化、数字化和电气化“三化”是降碳的具体技术路径。数字化、绿色化既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两个重要主题,也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唯有深度融合,才能构筑起“数字与绿色共舞,经济与社会并进”的发展新格局。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绿水青山。

 

在高峰对话中,几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金融助力产业绿色转型”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思维碰撞,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峰会的主旨词。随后发布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机会清单。“机会清单”涵盖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现代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发展等4个方面共100项内容,估算投资金额高达约1086.48亿元。

 

此外,峰会严格按照“碳中和”理念,依照国际标准碳减排额度,全程实行低碳化管理,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向本次峰会组委会颁发了“碳中和”证书。

 

时下,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在此背景下,这次峰会为国内外致力于绿色发展的有识之士共同探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道架起了沟通桥梁。也为重庆推动绿色发展借智借力,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重庆贡献。(李云 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