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走进黔江”
2021-12-11 17:48:28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128日至10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黔江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走进黔江活动成功举行。来自农业、科技、医疗、教育、规划、文旅等8个领域的21名高层次专家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智力帮扶活动,助力黔江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为推动黔江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迈步双城时代注入强大人才动能。

 

(001.jpg

      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走进黔江”(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黔江区是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南下的重要节点通道,目前正处于提挡加速的关键时期。(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介绍,这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首次走进黔江,既是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重庆)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帮助黔江柔性聚才引才用才的实际举措,也是为黔江发展集聚创新资源,助力黔江在(重庆)全市人才协同发展的大潮中形成重要战略支点和成为区域人才发展头雁的切实行动。

 

为确保各帮扶项目落实见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以揭榜挂帅按需定制的方式相结合,配齐配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高层次专家团队,并专程邀请著名畜牧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助力本次活动。

 

为能在短时间内尽快查找问题、提出建议,21名专家同各受援单位在活动前就对相关情况和帮扶需求进行了云交流;在到达黔江后,专家们不辞辛劳、奔赴一线,深入园区、企业、医院、乡村,对全区8个行业领域、18个项目、36个受援单位深入开展调研,为解决相关难点、堵点问题,促进行业、产业发展提出许多科学建议和方案,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为黔江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示范作用。

 

活动期间,专家团累计开展技术指导33次、学术讲座29场、座谈交流17场、带教查房3次,帮助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7个,提出发展新思路9条,签订长期对口帮扶协议10项,超过1740名干部群众从中受益。

 

“专家来了,太好了。”“我们一直都是在实践中折腾,没有理论依据,现在有专家的帮助,我们再也没得后顾之忧了,以后有技术上的难题我就在微信上咨询你哦。”1210日下午,金溪镇班森养猪场里,技术员姚沣城添加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谯仕彦的微信,开心得像个孩子。

  

谯仕彦院士则点头应允,并表示黔江畜牧业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而自己的团队一直在做技术上的研究,具有合作基础,愿意支持黔江畜牧业发展得更好。

 

(002.jpg

                        颁发聘书(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泌尿系肿瘤治疗一直是我们的短板,没想到短时间内市里面就完全按我院提出的要求选派了专家来作精心指导,黔江中心医院的孙章华副院长面对前来支援的专家,激动地说,针对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生工作面临的难题,在这次活动中市人力社保局还促成我们成功牵手重庆医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1210日的活动总结会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黔江区委、区政府领导为参加本次活动的谯仕彦院士等专家颁发助力黔江高质量发展特邀专家聘书,诚邀各位高层次专家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持续帮助黔江引进项目、培养人才,为黔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另外,在总结会现场,以黔江中心医院为代表的基层受援单位还与帮扶专家结对子,在医疗卫生、教育管理、农业种植等方面签署了10个合作协议,建立起技术指导、专业扶持等长效帮扶机制。

 

相关资料显示,自20205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成立以来,已先后走进内江、绵阳、垫江、阿坝、雅安、秀山、广安、大足、永川、万州、石柱、酉阳、黔江等13个川渝市(区)县,公开选拔493名专家人才参与,惠及项目330个、受援单位774个,共开展技术指导292次、学术讲座和报告245场、座谈交流129场、带教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50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259项,普惠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技能人员和干部群众等约2.5万人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表示,开展服务基层活动是人力社保部门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更要提供奔流不息的“源头活水”,努力为各类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提供好平台、好环境和好条件,让各类人才既在解决相关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又在后续帮扶中为各个项目协调资源,在争取资金、项目、管理、技术等支持上发挥长效作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