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森防办指出:做好当前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响应
2022-07-10 11:35:28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记者从(重庆)市应急局获悉,受强盛副热带高压影响,7 4 日以来,中心城区、西部、东北部的 11 个区县日最高气温超过 38℃,预计 7 819 日重庆市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 3540℃,局地可达 4042℃,海拔 400 米以下地区 37℃以上高温日数将达 10 天左右,沿江河谷部分地区有 46 40℃以上的高温。

 

重庆市应急局称,本轮高温天气西部及东北部的部分区县日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高温强度预计将达特重等级。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气象局2022781200分联合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信号”,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铜梁区、璧山区、潼南区、荣昌区、开州区、梁平区、武隆区、城口县、丰都县、忠县、垫江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万盛经开区等地已出现4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计78日到14日上述区县将持续4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可能性较大。

 

重庆市应急局指出,为认真落实预警响应措施,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重庆市森防办、市气防办部署4项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

 

近期,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重庆市气温回升迅速,高温持续。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全市最高气温达40℃以上。77日重庆市发布了高温中暑四级预警,提示高温中暑风险;78日,重庆市发布今年第一个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比去年提前了20天,甚至比夏季森林防火期提前了2天,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各地要高度重视近期高温少雨天气对群众生活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造成的威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林区,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农户和护林员头上,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严格落实预警响应措施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69日重庆全市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实训推荐会议要求和《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强化各项预警响应措施落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引领示范,带头督查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乡镇驻村干部要及时通知提醒联系村社,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并到联系村社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担负有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的干部职工,要进入待命状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

 

三、强化综合防控

 

相关部门要指导行业领域要做好高温中暑、城市和森林防火、能源供应、安全生产、农业生产等高温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以及防溺水工作。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息发布后的宣传工作,提高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各地要增派巡山护林员,设立临时卡点,充分发挥森林防火检查站的作用,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检查和巡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林区人员密集地区、自然保护地以及山脚田边等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巡查,采取“死看硬守”等措施管住野外火源。要建立健全一线护林员日巡查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充分发挥护林员主观能动性,真正把管住火源的工作做实。橙色以上预警期间,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强农事用火的管控,加强对林区林沿农业用地的巡护,对违规违法用火人员,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必要时,区县要发布防火戒严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同时,高温期间局地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仍有可能发生,住建、水上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及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加强行业预警管理,组织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四、强化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

 

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值班人员要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要加强火情信息的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要切实掌握火情报送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权,瞒报、迟报、漏报的,将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重庆市应急局有关人员表示,橙色预警以上天气,各级森林草原专业(半专业)队伍要进山入林开展执勤备勤。每日13-19时,各救援队伍扑火物资装车备勤,“以车代库”,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重兵投入,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严防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